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其实还有一个身份……

2021年06月28日 15:56 | 作者:陈小艳 李木元 王晨霞 韩月 汪凯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13位代表中,有两位来自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他们是23岁的王尽美和20岁的邓恩铭。济南是两位革命先烈最早开展革命斗争的地方,但人们并不熟知的是,青岛这座海滨城市也深深烙印下了他们革命的足迹,在这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他们把自己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党、献给了革命事业。

英雄之名,千古流芳;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王尽美和邓恩铭的革命事迹在一幅幅展板中得以呈现,引领我们回到了百年前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6月4日,《信仰的力量——革命先驱王尽美、邓恩铭档案史料展》在青岛政协文史馆开展,人们在这里感受着革命先驱的崇高思想和伟大精神。

青岛政协文史馆是一座有着近80年历史的四层老楼,位于青岛老城区江苏路、广西路、日照路交叉处。这个院落曾经长期闲置。自去年4月开始,这一状况得以改变:在青岛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众民的带领下,政协机关及文史馆工作人员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精心布展,政协文史馆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青岛文史资料展示、研究的新阵地。

1

△青岛市政协文史馆全貌

王尽美与邓恩铭相识结交于1919年五四运动风起云涌时的济南,彼时,王尽美就读于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邓恩铭就读于山东省立第一中学,两人作为本校学生运动组织者,积极参加集会、游行,走上了救国救民道路。

1920年11月,邓恩铭与王尽美等在济南发起成立进步团体“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推动新文化、新思想的传播。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同年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一同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

“这两位革命先烈是共产党早期的媒体人,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前辈。他们通过创办报刊来宣传进步思想,号召千千万万的青年投入到革命大业中,救国家于危亡,救民于水火,非常令人感动。”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表示,100年来党领导的新闻媒体的使命始终没有改变,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展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风采。

2

△王尽美(左)与邓恩铭(右)

王尽美、邓恩铭与青岛建党、建团有着深厚的渊源。两人组织领导的以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为主的工人运动,成为五卅运动的先导。

记者在展览中了解到,1923年4月,邓恩铭受党组织派遣到青岛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划创建青岛党团组织。到达青岛后,邓恩铭担任《胶澳日报》副刊编辑职务,并利用职务之便,开始有计划地宣传马克思主义。8月,中共青岛组诞生了,这是青岛历史上第一个中共组织,隶属于济南党组织领导,邓恩铭任书记。随后,王尽美来到青岛,对青岛党的工作和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进行指导。11月18日,青岛历史上的第一个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岛支部诞生,邓恩铭任书记。

“王尽美、邓恩铭点燃了青岛革命的星星之火,这让青岛人民特别是人数众多的青岛工人阶级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青岛的革命运动开始蓬勃发展。”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墨英介绍,邓恩铭来到青岛后,经常深入四方机厂工人群众中嘘寒问暖,传播马克思主义,释疑解惑,唤起觉悟。

1925年2月,趁胶济铁路高层内讧之机,在中共青岛支部领导下,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获胜。3月起,受上海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四方机厂工人罢工胜利的鼓舞,青岛日商大康、内外棉、隆兴等纱厂工会相继秘密建立。罢工期间,邓恩铭时常深入各纱厂组织指挥,引起胶澳商埠警察和日方注意,大批暗探跟踪刺探,探得其住处为泰山路13号。5月4日,邓恩铭不幸被捕,11日被胶澳当局以“工潮首领”之罪驱逐出青岛。

在终日奔波中,王尽美积劳成疾,感染肺结核病,经常咳血。但他仍带病奔走于济南、青岛、北京等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发动工人罢工。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成为最早离世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更不幸的是,1929年初因叛徒告密,邓恩铭在济南被捕入狱。1931年4月5日晨,邓恩铭与刘谦初等22名同志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0岁。

王尽美、邓恩铭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两位烈士对共产主义事业坚贞不渝、孜孜以求的高贵品质,对革命理想笃定求索、不懈追寻的执着勇气,永远激励着世人前行。通过这个展览,我们要让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深知美好江山来之不易,要珍惜幸福生活,向着未来努力奋斗!”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