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文化 文化

秦淮河“书香政协”号书舫首航!

​——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桨声灯影里”共话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8日 17:41 | 来源:秦淮政协
分享到: 

6月26日19点,“书香政协”号书舫首航,载着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南京文化人才,穿过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秦淮河,前往白鹭洲公园春在阁,参加“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第三季”——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image001

此次论坛由秦淮区政协与南京市委宣传部、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既是这次南京创新周的重要活动,也是秦淮区政协今年推出的“周学季讲”“月读季享”“桨声灯影夜读沙龙”“云上观书”等系列读书交流活动的“重头戏”,吸引了国家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南京市文化人才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全国政协特邀海外委员刘洪友;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龙虎网董事长、总编辑李冀;南京市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沈婷婷;秦淮区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一级调研员张振荣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image003

书舫首航

此次首航的“书香政协”号书舫以十里秦淮历史人文为主要内核,是一个集学习座谈、实地调研、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多重功能于一体,供全国和省市区各级政协委员常态化活动的“水上流动书舫”。

image005

委员荟萃

本季“大咖故事荟”活动,委员先后参观了戏院里、琵琶艺术街区、秦淮河东五华里沿线,欣赏了戏院里古韵雅致的古风舞蹈《丽人行》、MO音琵琶大学生青春快闪、十里秦淮的情境式演出,感受了“秦淮有戏”的全新体验。

image007

沈婷婷委员在魁光阁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做了游线概况介绍。与嘉宾和观众一起感受到了“世界文学之都”核心区的独特魅力,体验了“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有戏”。

image009

贺云翱委员指出数字赋能,最核心的是内容,是民族优秀文化。科技是工具,要用科技助力文化传承。他从文学自身来看秦淮、秦淮文化特色要素、如何通过数字化传承秦淮先进文化三方面讲述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011

刘洪友委员指出需要深入理解历史文化名城,推进南京文化走出去,做好前期铺垫和广泛的宣传。从文化艺术角度,推出中国文化之魂—书法,讲好“书圣”与南京的故事,做好书法的文章。积极利用海外委员、侨联等传播力量,助力秦淮故事的国际传播。积极用非遗产品,推介秦淮文化。

image013

刘洪友先生现场书写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中的“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诗句。

image015

李冀委员指出秦淮文化传播深远,关键是内容和精准传播,要站在中国文化高度讲秦淮故事,例如正在开展的“寻访进士后人项目”能产生更多的共鸣和互动,推进科举文化传播,要靠技术实现精准传播,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面部识别技术等,对文化用户精准画像,实现精准推送。

image017

张振荣委员指出整体串联秦淮“1+4”故事线形成一个大IP,要有一个完整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各故事线相互协同;要增加IP本身的价值厚度,通过江苏网络文学谷、秦淮礼物、秦淮灯会、秦淮故事、秦淮有戏以及相关主题活动,撑起多载体的改编,让秦淮“1+4”故事线流畅起来;要用文艺赋能秦淮,构建秦淮“1+4”故事线IP生态系统,孵化更有价值的内容。

image019

新书发布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由秦淮政协、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书籍,该书从多维度多视角研究郑和、揭示郑和,使秦淮“1+4”故事线更加饱满,助力秦淮IP转化,提升秦淮文化深远影响力。

image021

Logo亮相

此次活动现场,书香政协·风雅秦淮Logo首次亮相。

Logo外形为同心圆图案,将政协系统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贯穿其中,同时嵌入一城(明城墙)、一河(秦淮河)等独特地域元素,形象化展示魁光阁、秦淮湾等老城、新城网红建筑,推动“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深入人心,助力“风雅秦淮”腔调塑造。

本次“大咖故事荟”与南京市文化人才沙龙、区政协委员沙龙首次联手,推进南京市文化人才、国家和省市区政协委员与文化产业行业领域专家,共同为秦淮文化产业出谋划策,携手助力秦淮文化产业发展。围绕“从IP角度看数字文化产业对秦淮的意义”“如何聚焦IP,创作文艺精品、打造区域特色标签”“如何借助资源,助力以IP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六大主题,共同探讨秦淮文化产业未来发展重点,高质量发展模式,能级提升路径,用数字为秦淮“多维度赋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