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画笔传递长征精神

大型组画《伟大的长征》北京首展

2021年06月29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裕)大型组画《伟大的长征》日前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首展。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辽宁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作品由油画家崔晓晓创作完成。

《伟大的长征》分14个篇章,精心选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程中的14个重要节点——重大战役、重要会议、重点事件。从长征的起点开始描绘,一直到红军胜利大会师的场景展现,以14个连续的篇章,200多幅作品,基本囊括了红军长征的重大历史关键,接近完整地呈现出红军长征的详细过程。其中大型油画16幅(组),最大的一幅是长10米、高2.4米的《翻越雪山》。围绕长征这一主题,画家采用了多种创作材料,如水彩、浮雕、瓷板画等表现形式。

据了解,此幅组画的写生创作始于2018年,历时两年半,分三次出发走完全程。“我用脚步去丈量红色历史留下的痕迹,收集点点滴滴的视觉元素,将真情实感倾注于笔端,在身临其境中找寻表现长征的情感源头和造型基础,力求在审美创造中感悟长征精髓、传递长征精神。”崔晓晓说,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他考察了长征途中重要事件的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和红军当年战斗过的遗址、旧址等遗迹。长征路上所流传下来的感人故事,触发了他的使命感和创作欲望。

《翻越雪山》用蓝色调表现雪山,一是突出山高险峻、气候寒冷,二是体现空间深远。画面近景是峡谷,中景是红军向雪山山顶艰难地行进。在天空的处理上,画家大胆使用黑色以衬托雪山的气势,表现气候的恶劣。画面左半部的雪山和右半部的雪山,在外形上有意制造一高一低、一大一小、一明一暗的强烈对比,这样的处理拉开了前后空间,使画面近、中、远层次分明,更能展现红军征服夹金山的磅礴气势,更能彰显红军不怕牺牲、不畏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崔晓晓表示:“这幅作品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对画面气氛的渲染和充分表现,从而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达到提升其深刻内涵的效果。翻越夹金山,是我重走长征路首次遇到的最艰难最深刻的体验,这次精神的洗礼令我终生难以忘怀。”

著名美术评论家许向群认为:“在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域,将个性绘画语言注入主题,并构成完备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学术课题。历史题材绘画的当代表达,除了还原历史的基本属性外,艺术呈现的深度是考量其含金量的重要元素。崔晓晓富有个性绘画语言的塑造与表达,充分地展现了他在革命历史画创作中的功力和潜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长征 精神 红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