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精准推动陕西-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国际合作

——助力打造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带的陕西思路

2021年06月29日 13:56  |  作者:张学会 宁泽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21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时强调,要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其中重点提到“加强现代农业合作,建立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推广建立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中亚五国之一,与中国山水相连,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主要以农牧业为主,自然资源丰富,蜂蜜等绿色农副产品广受赞誉,但工业基础薄弱,尚未形成完整的机械制造工业体系,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大型装备有巨大需求缺口。陕西农业高新技术优势明显,同时也具备扎实的工业基础,是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煤化工、石油天然气、航空工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轻重工业领域实力雄厚。切实加强陕西与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国际合作,既符合两地农业自然、科技资源优势互补的科学规律,也是陕西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业领域“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助力打造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具体举措。

  

延续良好合作,聚焦优势互补


陕西与吉尔吉斯斯坦有着较扎实的合作基础。2019年,西安市政府与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举行座谈。双方一致表示,在原有农业国际合作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增进贸易往来,不断推动设施农业、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等农业技术层面的紧密合作。

在种植业方面,利用陕西在良种培育方面的优势,以小麦、玉米、油菜、大豆和马铃薯为主,筛选出一批适合吉尔吉斯斯坦气候条件的农作物品种,大力提升当地粮食产能,帮助其满足国内需求,提升贸易能力。依托陕西在果树、蔬菜、设施农业、观赏园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强对苹果、樱桃、葡萄为主的园艺作物试验、示范和推广,丰富当地水果类作物种植品种。在养殖业方面,依托陕西驻地高校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可帮助吉尔吉斯斯坦肉牛、肉羊、奶牛品种改良及动物疫苗研发。在农产品加工贸易方面,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在粮、油、奶等食品加工领域开展技术研究与示范,延长当地农业价值链。借助“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优势,协助吉尔吉斯斯坦开展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跨境电商业务,拓展销售渠道。在农业技术培训方面,针对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生产、栽培技术落后的现状,加强耕作栽培技术、植物病虫害防控、节水灌溉技术的交流培训与指导。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输出一批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改善当地劳动力数量不足、生产技术落后的局面。

  

系统谋划农业国际合作实施路径


搭建“中吉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国际合作载体。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楚河州建立的“中吉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基础,逐步扩大建设规模,加强农业科技的试验、示范、推广。同时,在园区内指导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增强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用水效率和空间,力争将中吉农业科技产业园作为陕西在中亚地区建立的海外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将科研成果直接在当地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持续强化国际人才培训和交流。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和新成立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作用,推动对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农技人员在农业可持续发展、旱区农业生产环境调控、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绵羊与山羊高效养殖、肉牛奶牛生产综合技术、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等领域的联合培训。利用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的各类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对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业领域专家学者邀请范围,开展多领域农业技术交流。

充分发挥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积极打造农产品贸易便利化环境。以“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监管创新化、环境法治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力度,在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国际投资合作咨询等公司设立、农产品进出口审批、检验检疫等方面全方位为投资主体提供便利,更好服务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

发挥“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功能,打通“陕西-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积极对接“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机构及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就吉尔吉斯斯坦至陕西农产品国际贸易运输班列调配、组织、报关报检程序等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功能,打通“陕西-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激活海外投资潜力。由省政府金融相关机构协调,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向在吉尔吉斯斯坦有农业投资项目的陕西企业提供农业国际合作项目融资支持。充分调动爱菊粮油、陕西西瑞集团、陕西粮农油脂集团等本土农业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海外投资积极性,建立可持续的成本分摊机制和利润分配机制,进一步激活农业国际投资潜力。

(作者单位:西安财经大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 陕西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