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年中经济三问政协常委作答

2021年06月29日 15: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6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表示,鉴于中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预测2021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3%。

夯实经济质量是硬道理。临近年中,围绕中国经济的关切,3位全国政协常委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问:诸多深层次改革靠什么推进?

林毅夫常委: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面临新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尤其是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

在金融市场,林毅夫认为,要通过结构改革补齐中小微金融短板,让农户、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得到更多金融支持,提高金融资源的可及性;在人才市场,要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房子回归住的功能等举措,疏通人才跨区域流动的障碍;在土地市场,要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制度改革。此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正成为国际竞争制高点的背景下,要加快培育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健全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根据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林毅夫同时强调,要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理顺“两只手”的关系——市场有效要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应以市场有效为依归,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经济发展的动力充分涌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问:中国社会人口红利已趋于消失?

李稻葵常委:不存在的!

有种说法认为,近年来中国人口红利“已经趋于消失”。但在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人口红利理论有两个根本缺陷:第一,它只关注了人口数量或年轻人口数量。实际上,健康人口数量更为关键;第二,它并未考虑到人口素质的提升。

经过了严谨细致的计算,李稻葵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最近20年以来人力资源总量整体上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2019年人力资源总量相较2000年提高14%。根据预测,随着教育和健康水平的继续提升,中国的人力资源总量将在2050年之前保持平稳缓慢上升,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李稻葵认为,在提升人力资源总量的基础上,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

对此,李稻葵有5个建议,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年限,同时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百姓健康水平;在退休问题上保持灵活度,尊重劳动者的意愿;建立与人口结构调整相匹配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顺应经济地理再布局,推动人力资源在国土空间上的合理配置。

“人力资源总量而非人口总数是长期经济发展基础,中国人力资源总量到2050年前仍有望保持增长。为此我认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应是如何用好人力资源,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能。”李稻葵这样说。

问:人民币国际化怎么走?

胡晓炼常委:这一进程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炒的!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度调整。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如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应关注4个着眼点。

首先,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容量巨大、需求升级的国内大市场,拓宽和巩固了人民币贸易收付的主干道。而我国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预期性在全球已赢得信誉,货币政策稳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也是政策的着力点。一个稳定可信的政策和强有力的实施能力,有利于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境外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也为境外市场主体人民币投融资提供广阔空间。近年来,我国着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2020年末直接融资占比达到29%。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得到了国际上的充分认可,债券、股票已分步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境外市场主体参与人民币投融资更加活跃。而金融开放向纵深推进为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为境外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畅通的投融资渠道。

再次,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机遇。“双碳”目标的实现,既要求实体经济主动转型,也要求充分利用各种经济的、市场的手段。现在看,我国市场可望超过欧盟和美国等区域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而在未来,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可成为更加开放的、惠及全球共同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人民币作为绿色金融计价、结算货币,进一步拓展其跨境应用场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最后,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初级阶段,对其既无须过度解读,也不必人为对人民币国际化赋予多种含义,更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当成国际对抗的“武器”。

“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是投机交易主导的短期暴发过程,也不能由离岸市场、周边市场的炒作来主导,它是一个自然、长期的过程,是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国际贸易投资互惠互利深化发展的过程,因此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个导向主动作为。”胡晓炼这样说。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市场 人民币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