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红色骑行与孙子一起

2021年06月30日 10:27  |  作者:赵国庆 曹锦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赵国庆、曹锦芬两位老共产党员,自2008年开始,沿着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轨迹,用时13年,脚踩单车骑行了104986里,骑遍了全国34个省份(含港澳台),寻访、参观了793个红色场馆。2021年4月,夫妇两人的骑行日记《红色骑行十万里》,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 2020年1月19日,赵国庆夫妇带孙子赵十可骑行参观王稼祥纪念馆。

文/赵国庆 曹锦芬

■ 幼小的心灵已经开始有梦想

“爷爷奶奶,这么多画了圈的地方,你们都要骑车去吗?”这是2015年夏日的一天,我们正在整理“苏沪浙战役”骑行日记并在地图上画圈标记“中共一大会址”等骑行地点,赵十可——我们的孙子,来到了身边,踮着脚,趴在书桌边上,提出了上面的问题。还未等我们回答,十可紧接着又说:“等我长大了,我也要陪爷爷奶奶骑车去!”

十可的话让我们既感动又欣慰!此时十可刚4岁。

看着可爱的十可,我们坚定地答应他:“爷爷奶奶一定带你骑行!”后话是,我们开始训练他骑车,带着他去登山越野、穿越沙漠,领着他去看新四军、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纪念馆。特别是,遵循约定,在我们“红色骑行”完美收官之前,利用2020年1月寒假,我们带着已经读小学的9岁的孙儿赵十可,骑行参观了“王稼祥纪念馆”和“渡江第一船”等红色场所,祭拜了“戴安澜烈士”陵墓——也为我们的“红色骑行”添上了有意义的一笔。

■ 红色骑行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红色骑行”,是我们两位老共产党员,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始于2008年精心设计艰苦践行的宏大工程。沿着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轨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13年,我们脚踩单车骑行了104986里,骑遍了全国34个省份(含港澳台),最重要的是,我们寻访、参观与瞻仰了793个红色景点,用亲临其境、身体力行的深刻体验,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跋涉走向胜利,切实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我们同时认为,更应该有力地传承红色文化。于是,整理13年的骑行日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图书《红色骑行十万里》。而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给图书作序的任务,我们交给了刚刚读小学3年级的孙儿赵十可。这么做,我们知道十可或许并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即如我们带他去参观红色景点,十可也似懂非懂。但我们清楚,持续地进行红色教育,一定可以让十可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红色印记。

■ 传承红色文化从自己的儿孙开始

20多年前,我们就曾带着读小学4年级的儿子去参观瞻仰毛主席、刘少奇同志的故居。那一次参观,还有一段十分有趣又有意义的经历:我们巧遇了拍摄电视剧中途休息的毛泽东扮演者古月同志。当时我们抢着给儿子与未卸妆的古月拍了一张合影。回来以后,老师多次让儿子在班级读“领袖家乡游记”,合影及儿子自己撰写的短文“我与毛主席在一起”也发表在《芜湖晚报》上。

其实,孩子的求知欲很强,他们渴望成长。十可在序中就写道:“我还没有出生,爷爷奶奶就开始‘红色骑行’了。爷爷奶奶夸奖我,说我4岁时就会骑自行车,而且不用辅助轮。又表扬我还会提要求,要他们等我长大之后,带我一起去骑。爷爷奶奶高兴地答应了,还和我拉了‘钩’。”当我们回到家,十可总是缠着我们“讲啊,讲啊”,要看我们“红色骑行”的照片和视频。十可在序中说:“我知道了毛主席、周总理和朱老总,知道了红军打仗的故事,还知道有一个小萝卜头。”

甚至于,十可还很认真地告诉我们:“爷爷奶奶,我支持你们骑车!”“什么叫支持?为什么呀?”我们真的想知道小孩子怎么会有这些想法。“因为我喜欢你们,爷爷奶奶一定在做大事!”——我们紧紧地抱住了十可并告诉他,在那遥远的昨天,就有许多的仁人志士在为今天干着惊天动地的诸多大事。

赓续红色血脉,需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儿孙开始,让孩子们从小就燃亮红色心灯。

■ 从儿孙到更多青少年

今天,我们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和部队,结合着“红色骑行”所看、所听、所思,开展红色宣讲,车轮串起的鲜活党史,让年老者勾起回忆眼含热泪,青年学子甚至于一个班、一个班地热情邀请我们去演讲且展开掏心窝的互动。

青少年需要,也愿意自觉积极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这在我们的“红色骑行”途中深有感触。例如,在辽宁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在湖北麻城的董必武纪念馆,在贵州赤水河畔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在四川旺苍的红军城,在乌鲁木齐的燕儿窝烈士陵园,在黑龙江牡丹江的八女投江纪念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青少年乃至幼儿园的小朋友,怀揣虔诚致敬经典。

5岁时的十可曾问:“爷爷奶奶,什么叫‘勇往直前’呢?”我们反问:“你说呢?”十可回答:“我看动画片上这么说,遇到任何困难也要朝前走。”接着,十可神情凝重地说:“爷爷奶奶骑车就是‘勇往直前’!”是的,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实现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正是因为“勇往直前”,才创造与发展了红色的中国!

最令我们感动不已的是,2018年春节期间,知道我们又要出发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十可,找了两个红纸包,用汉字加拼音祝福“爷爷奶奶春节快乐、一路平安”,并且拿出他的压岁钱,往红纸包里分别放进了200元给我们——这是我们13年10万里“红色骑行”收到的唯一的一笔赞助款——内含着孩子多少深情的期许!

想想,100年前,石库门创造百年大党的开天辟地者,他们向天下壮志激昂地昭示共产党人的初心;南湖驶出的那条红船,载着那么多的领袖将军士兵、那么多的仁人志士先烈,他们所奋斗的、期望的,乃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要换取的,不就是要让中国江山红遍,不就是要让子子孙孙健康、快乐、幸福地生活!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正是为了不辜负孩子,也恰恰要从孩子抓起。

作者简介:赵国庆,1954年出生,1976年入党,曾先后插队农村、部队服役、企业做工,1978年考入安徽大学经济系,退休前系安徽工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曹锦芬,1956年出生,1975年入党,曾插队农村,1978年考入皖南医学院医疗系,退休前系安徽工程大学校医院副主任医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夫妇俩13年10万里“红色骑行”,在793个红色地标打卡致敬,夫妻俩共同获得“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荣誉称号暨“红色旅游特别奖”。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红色骑行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