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以养好老促生好小

2021年06月30日 13:13  |  作者:王培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深入总结国内外应对老龄化实践,综合研判国际国内环境,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自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加,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大幅攀升。2000年至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6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8.7%。人口老龄化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始终相伴。未富先老、快速老龄化、城乡倒挂和超大规模老年人口等特征,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人类社会的常态,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建议:

一、 坚持积极应对的总基调。

充分挖掘老龄社会潜能——全社会都要树立积极老龄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正确看待老龄社会,正确看待老年人,正确看待老年生活”,引导老年人增强自立自强意识,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

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政府部门和全社会都要积极为老年人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探索推进“时间银行”,大力发展“老老互助”,培育老年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发挥广大老年人的政治优势,加强思想引领,使其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倡导者、维护者、践行者。

二、 以科学综合应对为路径。

尊重人口发展规律,客观认识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及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融入所有政策,以老年人口现状和发展态势作为基本要素,统筹协调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规划设计、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三、 健全老龄相关法律体系。

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研究出台老龄事业促进法、孝老法、老年保健法等配套法律法规,为国家战略提供法律保障。

四、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组织保障。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整合老年健康、养老服务、护理保险等职能,组建独立的老龄工作行政管理机构,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专职负责老龄事务。省、市、县级政府相应成立专门的老龄工作机构。

加强基层老龄工作力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的指示精神,充实县、乡两级老龄工作力量,明确街道(乡镇)要有老龄专干,社区(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动员计划生育协会等基层群团社团力量,解决老龄工作人员短缺问题。

五、 挖掘银发经济新动能。

充分认识老年人群这个超大规模消费群体的消费潜力和消费特点,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全链条的老龄产业和产业集群;善用经济手段,对那些在服务老年客户方面有创新、有担当的企业给予适当的支持;鼓励企业从老年用户需求出发,简化操作程序,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同时,也要把年轻老年人的经验、技能、知识等人力资本充分利用起来,作为人力资源的重要来源。

六、 建设孝老爱亲的老年友好社会。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强化社会敬老,选树表彰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广泛开展社会助老,发展普惠性老年人优待服务项目,发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作用,爱心陪伴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贫困老年人;要巩固家庭养老,出台支持家庭成员与老人相邻居住、依法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要推进环境适老,深入开展“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总之,以养好老促生好小,构建家庭养老的社会支持体系,让今天的年轻人看到老了以后会有家人的孝敬和赡养,就更愿意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老年人 人口 老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