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我是党员②| 曾任杜聿明侍从副官的他,102岁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年06月30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过十余年的国民党兵,担任过国民党高级将领杜聿明的侍从副官,亲眼见证了湖南芷江日本投降仪式……

这位曾见过不少“大场面”的“张副官”,终于在102岁时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历经80多年,夙愿得以实现。谈及此事,104岁的他热泪盈眶。

他,就是张守中。

 

“朱德总司令居然叫我‘司机同志’”

1936年,19岁的张守中还没从晋绥军汽车队毕业就被派往战场,跟随国民党绥远省主席兼35军军长傅作义将军取得百灵庙大捷。

“我在前面给司令开车,队伍后面拉着高射炮,三天战斗打下内蒙古百灵庙日伪司令部。”张守中回忆说,80多年前的那场战役点燃了他的抗战热情。

1937年国共合作,张守中作为汽车兵,奉命为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总司令开车。“在五台山前沿阵地,我们同吃同住。”张守中回忆道,“朱总司令居然叫我‘司机同志’,而且跟我们一样吃米面窝头,连咸菜都没有。”正是那次接触,八路军平等的官兵关系让张守中颇感意外。

01

△张守中

“我当时就想,八路军怎么这么和气呢!”那一次,张守中感觉到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尊重,加入共产党的想法也由此埋在了心底。可自己曾当过国民党汽车兵,现实让刚满20岁的张守中犹豫了。他没敢加入共产党,也没加入国民党。

1938年,张守中转编入了杜聿明的机械化部队。1945年,张守中在昆明第五集团军任职,担任第五集团军总司令兼昆明防守司令员元杜聿明上尉随从副官。1945年8月,张守中在湖南芷江见证了日本投降仪式。1948年2月加入华北总司令傅作义部队战车第三团,随军参加了“北平和平起义”,领取到北平和平起义证。

从1936年参军到1949年“和平起义”,张守中在国民党军队的生涯结束。亲眼目睹了满目疮痍的国家终于获得新生,张守中在欣慰之余,也从没有打消过加入共产党的想法。

02


“国家不在意我曾经是个国民党军人”

1951年,在“不咎既往”政策下,张守中进入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前身)工作,一干就是31年。“给我做的鉴定是什么?热爱党,拥护社会主义,安全行驶31年。”采访中,张守中自豪地说道。

03

退休之后的张守中,又在学校后勤岗位上坚守10多年直到83岁,并获得了原国家教委颁发的“十角”奖章。

退休之后的张守中,感受着新时代的幸福变化,享受着安逸的晚年生活。眼看着身边的家人、朋友纷纷入党,在岗位上为国家作贡献,张守中常常心生羡慕,但同时又为自己曾是一名“国民党兵”而暗自惭愧。

直到2015年,当收到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张守中和家人又开心又激动。

“国家和党没有把我们这些抗战老兵忘掉!国家不在意我曾经是个国民党军人。”忆及收到纪念章的那一刻,张守中伸出大拇指,连连赞叹。

记者眼前的张守中,须发皆白,虽饱经沧桑却依然腰杆笔直,声音洪亮。这枚分量极重、意义极为特殊的纪念章,让张守中埋藏内心80余年的入党梦想,再次被唤醒。

“我想入党的勇气又来了。”张守中说。

“入党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

采访中,张守中找来了一张老照片,是杜聿明将军1947年乘专机抵达上海时与他的合影。“作为杜聿明的侍从副官,我当个国民党员不就是一句话吗?……不,不参加,我就等着参加共产党!”说到这里,张守中激动地眼角泛出泪花。

2018年3月,101岁的张守中终于鼓起勇气,向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林大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入党申请书上,张守中写道:“我一直希望加入共产党。我已经是一个百岁老人,在一个世纪的人生中,经历了中国的大变迁、大动荡、大治理、大发展,体会了旧社会人民生活的疾苦,也享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给人民带来的甘甜。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和理想,共产党员的要求就是我行动的指南。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更加激发了我入党的愿望。”

04

2019年9月21日,张守中晚年最神圣、最难忘的时刻到来了。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和北京林业大学社区党总支的见证下,102岁的他面对鲜艳的党旗,紧紧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05

“加入共产党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我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心愿。”忆及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那一刻,热泪盈眶的张守中说,“做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余愿足矣。”

张守中从床头拿出了一本做满记号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我睡到半夜,经常想起来什么,就看看党章,好多地方画了记号……”入党后的张守中,依然坚持每天学习,亲笔写下一页页入党感受。

采访临近结束,张守中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他一笔一画、工工整整为党的百岁生日写下的寄语:

今年是党的百岁生日,我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感到自豪,我们的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一百年的峥嵘岁月。百年过去,党依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祝愿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繁荣富强。我虽然已经104岁了,但我依然“加油干”,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将会更好,我从内心对党充满信心。

06


监制:李木元 汪俞佳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记者:周佳佳 易欣 牛忠磊

摄像:宋宝刚 杜晓航

后期:杜晓航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张守中 我是党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