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要闻

特刊·百年同心路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萌芽大事记

2021年07月01日 08: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9年,李大钊在《新纪元》一文中指出:劳工阶级要联合他们全世界的同胞,作一个合理的生产者的结合,去打破国界,打倒全世界资本的阶级。同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连续刊登《民众的大联合》文章,指出,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必须实现中华民族的大联合。

■1921年4月,上海《共产党》月刊发表《告中国的农民》一文,号召农民“集合起来”。共产党人澎湃领导的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影响深远,为后来农民运动的兴起积累了经验。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

■1922年初,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阐明被压迫民族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讨论共产党同民族革命政党进行合作的问题,强调吸收农民参加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重大意义。

■1922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这是党成立后公开发表的第一个重要政治声明。这个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联合战线”的主张。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党的二大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策略思想,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推动国共合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