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要闻

特刊·百年同心路丨名词释义

2021年07月01日 08: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1921年8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张国焘担任书记部主任。为加强中国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1922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会代表中有共产党员、国民党员、无政府主义者以及无党派人士等173人,代表全国12个城市、110多个工会和34万有组织的工人。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委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工人组织的总通讯机关,并负责召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192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撤销。

■“国民革命”的口号:国共合作是在“国民革命”旗号下进行的。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曾把他领导的斗争称为国民革命。1922年9月,陈独秀在《向导》第2期上发表《造国论》一文,提出以国民革命解除国内国外的一切压迫,同“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革命任务直接联系起来,赋予了国民革命新的明确的政治内容。从此,国民革命的口号风靡一时,深入人心。在国共两党的努力下,国民革命思想在全国范围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开来,在大革命浪潮中发挥了唤起和团结民众的重大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