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董建华接受专访谈中共百年:从抬起头来到“平视世界”的奋斗

2021年07月01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24周年纪念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过去一百年的历史充分说明,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到和谐安定、国强民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所得的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过去一百年的历史充分说明,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到和谐安定、国强民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所取得的成果。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这位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借用习近平主席的话对香港年轻人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他并鼓励年轻人看看国家的锦绣河山,看看“天问一号”的火星照片,在自己的岗位自豪地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贡献者、实现者。

中新社记者:在中共百年华诞之际,您如何评价中共的执政能力?

董建华:在中共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有一个回顾、一个细看、一个展望︰回顾百年前中共创党时我们民族的多灾多难;细看今天14亿同胞以不懈奋斗创造举世奇迹;展望在2049年新中国成立百年华诞之时,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将会创造何等的辉煌!我的信心既来自于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也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事实”是最好的评论员,唯有站在历史的高度上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才能够正确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一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贫穷积弱、列强环伺,堂堂中华大国竟沦为“东亚病夫”。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走过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带领几代中国人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上下求索之路。

事实胜于雄辩,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一穷二白发展到全面小康,让八亿人脱贫;国家由山河破碎,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由西方国家民调机构进行的调查,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度,持续超过百分之九十。这些铁一般的事实,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最客观的评价。

过去四十多年,中国还实现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可持续的社会稳定、可持续的政治制度建设。这三个“可持续”的结果,就是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4亿人民万众一心,自强不息,向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不断前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新社记者:您曾在接受我社访问时说过您自己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永远是在倾听人民的声音,知道在做的事情是在为人民而做,这是非常成功的一件事”,可否更具体地阐述这个看法?

董建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的就是人民,新中国的成立,开宗明义是一个“人民共和国”。初心不忘,一百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的施政理念,就是“执政为民”,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大家在电视画面经常看到,每遇地震、水灾,还有新冠疫情等,共产党员始终冲在前头,各级官员总是身先士卒。这些是看得到的新闻片段,更多的是看不到的施政理念,就是每一项政策施行前,都把人民福祉放在第一考虑。

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历史使命历久常新。每一个时代,总有其独特的挑战和机遇,每一代人,也有他们的承担和期盼。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克服挑战、创造机遇、改善人民生活。这需要科学的研判能力、超凡的规划能力、灵活的统筹能力、全面的组织能力、高效的执行能力。我们国家“五年规划”的成功,以及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果,体现了执政党的总体施政能力,证明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共产党领导下的“执政为民”不是西方选举的竞选口号,而是全心全意全力奋斗的行动纲领。

我有幸长期参与全国政协的工作,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的政协制度,最大的优点就是在中共的统一领导下,最大程度地把社会各界、各阶层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国家“增量发展”。协商民主的制度设计,让中国能够立足于国情和发展需要,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坚定前行。

中新社记者: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也遇到过曲折,您如何评价中共从曲折中走出并努力实现国家富强的能力。

董建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持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没有全盘照搬照抄别人,从不盲目模仿,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不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百年政党能够风华正茂,英姿勃发,得来不易。当中的要诀,以我的观察,主要有两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向前迈进的生机勃勃的党。从1921年建党开始,共产党在领导革命以至国家治理的道路上,即便出现过许多曲折,但每次都能依靠自身的机制拨乱反正、再闯新路。历史实践证明,中共具有超凡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制度创新能力。

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百川汇海,有容乃大”的开放型政党。中共建党初期是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如今吸纳各民族、各界别,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这种开放性、包容性的精神气魄,使中共能够摆脱西方政党的狭隘利益观念,引领整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还有美丽起来,美国太空总署亦曾经报导,在全球绿化进程中,中国作出的贡献全球第一。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美丽,是文明的美丽、心灵的美丽。

中新社记者:近几年来,香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您如何看待这些挑战?这会否影响到香港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及“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董建华:香港近年发生一连串动乱,对法治、民生的冲击很大,也加剧了社会撕裂。但可以看见,除了自身社会深层矛盾的香港小气候,也离不开新时期地缘政治变动的国际大气候,港英政府遗留的隐患,加上外部势力干预,香港过去两年遭遇的挑战,已超出特区政府的处理能力。若非中央正本清源,果断出手,香港恐怕会面临每况愈下的危机。

在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中央本着维护“一国两制”宪政秩序的决心,本着执政为民的理念,本着维护香港市民福祉的宗旨,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首先以国安法止暴制乱,继而透过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为香港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香港走上由乱及治,由治至兴之路。

“一国两制”给予香港最强大的制度优势,既保障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国际商贸中心地位,同时让香港搭上国家经济快车,全面融入大湾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展开科创中心前景,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有这样的优势,我对香港是充满信心的。国际社会最终也会明白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并尊重和欣赏中国政府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所做的必要举措和良好用心。

中新社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对香港青年,您有哪些期望,有什么寄语?

董建华:过去一百年的历史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我们国家由积贫积弱,发展到和谐安定、国强民富,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所得的成果。

过去,香港年轻人总是不自觉地“仰望”西方,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国家发展认识得不够透彻。现在,我想借用习主席的话跟香港的年轻人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年轻人应该抬起头来,看看祖国的锦绣河山、看看全面小康的历史成就,看看坚忍不拔的抗疫史诗,看看“天问一号”的火星照片,看看十四亿人平凡而动人的中国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历久弥新。从抬起头来,到平视世界,这是多么谦实的要求,背后又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奋斗,多么伟大的飞跃,多么振奋人心的成就。今天的年轻人,应该在自己的岗位,自豪地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贡献者、实现者。(记者 曾嘉 刘辰瑶)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百年 中国共产党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