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侨界动态

浙籍百余名侨商聚绍兴 政企“面对面”共探变革中创新

2021年07月01日 1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侨创浙里 智汇绍兴”侨资企业“面对面”交流会现场。项菁 摄

“侨创浙里 智汇绍兴”侨资企业“面对面”交流会现场。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6月30日电(项菁 周迪)“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有2万多家侨资企业在浙江发展。”6月30日,“侨创浙里 智汇绍兴”侨资企业“面对面”交流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王云奇在致辞中谈到,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侨资企业家要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开发新技术、主动研发新产品、率先发展新业态。

当天,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浙籍侨商代表,与浙江人才、经信、金融等政府部门代表围聚一堂,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共谋创新发展。

王云奇指出,近年来,浙籍侨商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彰显了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发扬了情系桑梓、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并依托自身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国经济、浙江经济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侨创浙里 智汇绍兴”侨资企业“面对面”交流会现场 项菁 摄

“侨创浙里 智汇绍兴”侨资企业“面对面”交流会现场 项菁 摄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侨企作为连接中外的重要“桥梁”,如何在全球数字与科技变革中“立潮头”,是政府与侨企共同的聚焦点。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上拥有竞争力。”作为与会侨商代表,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研究院院长江浩川发言时介绍,去年疫情暴发,该公司创新研发车载CT、方舱式CT,有效解决了疫情之下高端医疗器械紧张以及医患交互感染等问题。

其谈及,该公司科研团队如今正在“以人工智能技术提高CT使用的自动化程度并开拓新的应用”上下功夫,通过科技创新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浙籍侨商代表参观绍兴 严利荣 摄

浙籍侨商代表参观绍兴 严利荣 摄

事实上,浙江多年来持续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并联合多部门推出惠企政策。“政策见效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浙江银保监局统信处副处长叶仁俊在会上对该省最新金融扶持政策作出解读,并介绍浙江不仅鼓励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还通过试点探索“科技积分贷”,围绕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等核心指标,进而鼓励企业创新。

浙江省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调研员俞根君也期待,所有侨商能在这场时代变革中抓住机遇,将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转化为自身新的发展动能,谋划侨企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时代新篇。

审视当下,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科技投入,亦离不开数字化等新手段赋能。浙江是数字经济强省,浙江省经信厅企业培育与产业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李菁在交流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此次交流会上,部分侨商也表达了对数字人才、数字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我们是传统制造型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中遇到了数字人才招引难等压力。”绍兴昊华木业有限公司主营实木复合地板,该公司总经理车飞受访时说,期待未来推出更多普惠性支持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扎根绍兴。

针对人才政策,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王国强介绍,该省正在构建“人才+政策”“人才+平台”“人才+服务”等战略政策体系。从绍兴看,其打造的“人才管家”数字化平台以“人才码”为入口,涵盖各类人才资源、集成各项人才服务、综合各种分析决策,意在以数字化技术服务人才、留住人才。

绍兴是侨务大市,该市历来重视暖侨惠侨工作。“侨资企业是连接本地经济与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举例,今年上半年,该市侨务系统实地走访侨企122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8个。

“协助侨资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叶卫红谈及,绍兴要以打造“三服务”2.0版和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方法、创造载体,譬如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审批事项等。

据悉,上述侨商代表团29日还实地参观了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e游小镇等地,了解涉侨服务平台等运营情况,感受绍兴创新创业氛围。


编辑:罗文

关键词:绍兴 创新 侨商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