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美台搞TIFA会谈 台媒:这是美国提出新要求的警讯

2021年07月02日 06: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台搞TIFA会谈,台媒:这是美国提出新要求的警讯

【环球时报报道 张天行】中断5年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6月30日上午7时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会谈。民进党当局又开始吹嘘台美关系的“最大突破”,但在岛内舆论看来,这只不过是美国为提出新一轮要求拉开序幕。

本次会谈,台湾方面由“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OTN)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率队,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则由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带队。双方就知识产权、数字贸易、药品医材、贸易便捷化和供应链等议题展开对话。台“行政院”在会后召开记者会称,会议讨论分为两大类:一是如何深化台美关系;二是如何协助疫后复苏;“关于台积电寻求美国政府获得疫苗,会谈中并未提及”。

民进党当局又开始大肆宣传。蔡英文6月30日在会上致辞称,这是台美贸易对话的重大进展,“将为台湾走向国际经贸舞台做好准备”。台“行政院”称,“本次会议为未来迈向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台美关系写下新的一页”。

对此,国民党“立委”赖士葆6月30日在脸书称,现在台湾最急迫、重中之重的是疫苗供应问题,向美国购买的505万剂莫德纳疫苗目前交货不到100万剂,蔡英文应请美方协助让莫德纳厂方早日交齐,并协助争取加订上千万剂。民众党党团总召集人邱臣远也称,若执政党认为台美关系“空前友善”,除推动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外,更应趁此机会倡议国际疫苗尽快交货。据《联合报》报道,有媒体质疑美国决定提供台湾疫苗,某种程度上是要从台湾取得半导体的交换条件。美国白宫发言人莎奇则否认“芯片换疫苗”的说法,称“不应有这种联想”。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评称,蔡英文去年8月底单方面决定开放瘦肉精美猪进口,是未战先降,没有换回台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评估;现在TIFA只是恢复基本协商,蔡英文吹捧台美关系的说法不只让台湾自我降格,更犯下谈判大忌,“在谈判开始前就暗示我方大门洞开,让整个谈判居于下风,让美方予取予求”。联合新闻网6月30日分析称,美国贸易代表署对各类自由贸易谈判向来保守,在亚太地区台湾也并非最优先对象,但美方现在愿意重启TIFA对话,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决定”。民进党当局今年开放美猪进口后,持续受到国民党等在野党的质疑与攻击。若不受疫情影响,蓝营发动的反莱猪公投案将于8月登场,“美方很清楚台湾内部政治情势”,因此决定支持民进党度过“政治难关”。台湾《工商时报》称,从过去20多年的协商经验可以明白,TIFA复谈非但称不上“重大突破”,反而是美方展开新要求的警讯,美方提出的出口软件监视系统简化、电信市场开放、健保药品核价、著作权法修正还有美牛进口等,台方纵使千百个不愿意,最后也只好委曲求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美国 tifa 提出 出新 新要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