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综述:香港举行丰富多彩活动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07月02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纪念日,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喜临门。当天,从清晨至夜晚,从港岛到新界,香港随处可见众多团体和个人以升旗观礼、陆海巡游、接力跑、车身标语展示等方式庆祝这一重要纪念日。

1日上午8时,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随后举行酒会。当庄严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冉冉升起。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在维多利亚港上空飞过,展示大型国旗和区旗,消防处灭火轮在维港海面喷洒水柱致礼。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当天启动,活动丰富多彩。100艘悬挂国旗、区旗的大型渔船在维港巡游,车身印有主题标语的150辆巴士、小巴以及8辆电车穿梭在主要街区,全港多家戏院播放电影《1921》……

香港邮政当天发行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及相关邮品。这是香港邮政首次发行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纪念邮票。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香港的大街小巷,灯柱上、商家和住户大楼外墙上,随处可见庆祝建党百年、香港回归24周年的横幅。新界坑口体育馆的西贡大型国旗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香港岛教育界在汉华中学举办庆祝活动,300多名教师、家长共砌祝福大拼图。入夜,在维港两岸,众多大厦和大型商业中心的广告大屏亮起,庆贺标语纷至沓来……

还有很多市民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家在九龙石硖尾的90岁市民林荣,一早就在家里挂出一面保存了50多年的五星红旗,带领全家三代人齐唱国歌。这一传统从1997年至今从未间断。周水根、李银有、杜启荣三位渔民,提前20多天结束了海上作业从南沙海域赶回香港,参加维港巡游,国旗在渔船上高高飘扬……

6月以来,香港社会各界自发组织多场庆祝活动,到处充满欢欣鼓舞的热烈气氛。6月12日,香港中联办、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等中央驻港机构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壮丽史诗,“一国两制”事业成为其中的华彩篇章。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在香港中联办和紫荆文化集团6月16日联合主办的“百年大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18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亲临现场或视频发言。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坚守“一国两制”初心、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且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香港多个团体密集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贺党庆、迎新局。6月23日以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及香港岛妇女联会等分别举行庆祝活动。

“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飞速发展,让海内外中国人都引以为豪。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落实,让香港及时拨乱反正,开启良政善治、长期繁荣稳定的新篇章。”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龚俊龙所言,代表了香港很多社团的共同心声。

国家航天专家团队到访香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热和爱国潮。

6月23日至26日,来自神舟、长征、北斗、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重量级专家,走进校园举办精彩纷呈的讲座。6月27日至7月9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在港举办。展馆内游人如织,珍贵的月壤备受瞩目。香港同胞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通过与专家近距离接触、对话,强烈感受到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

香港青少年也向祖国献上祝福。6月30日,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及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合办的“百年风华——香港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文艺晚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香港著名歌手、合唱团、管弦乐团、朗诵团等表演者,以歌曲、舞蹈和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讲述香港与祖国荣辱与共的故事。

据介绍,香港相关庆祝活动还将持续数日。3日将举行“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等活动,祝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东方之珠”更加璀璨辉煌。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活动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