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会心不远——韩羽读齐白石”展览在北京画院举办

2021年07月02日 13: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杨雪)“会心不远——韩羽读齐白石”展览近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由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河北尚逸文化公司协办。展览梳理了韩羽先生《我读齐白石》一书的精彩篇章,最终选出极具代表性的北京画院所藏齐白石作品70余件进行展示。

《玉米雏鸡》轴 纸本设色 纵102.5厘米 横33厘米 北京画院藏

《玉米雏鸡》轴 纸本设色 纵102.5厘米 横33厘米 北京画院藏

今年已90岁高龄的韩羽先生,出版了最新力作《我读齐白石》,是近年来其对齐白石研究成果的全面呈现。与此同时还将全面呈现韩羽先生在不同时期所创作的漫画、书法、国画、书籍等品类。展览以全新的视角诠释了齐白石艺术的本质,将为首都观众在探索齐白石艺术的同时,打开一扇如何欣赏中国画堂奥的大门。

本次展览缘起于韩羽先生数年来对齐白石艺术的潜心研究。《我读齐白石》一书,收录文章50篇,通过一画一文的形式,阐述了韩羽先生对齐白石画作里所蕴含哲思的理解。文章言简意赅,惜墨如金。视角独辟,旁征博引,语言平实,读后让人忍俊不禁,趣味盎然。

《母子鸡图》镜心 纸本墨笔 纵61厘米横25厘米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

《母子鸡图》镜心 纸本墨笔 纵61厘米横25厘米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

韩羽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代美术工作者。早在1958年其所创作的漫画《让路》,就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1981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动画短片《三个和尚》中经典的人物形象正是出自韩羽先生之手。此片囊获了首届电影金鸡奖、第3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大奖,它在电视台的公映更是一代人的珍贵记忆。因其在中国漫画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还获得了“中国漫画金猴奖”成就奖。美术家王朝闻先生曾评论韩羽道:“作品之趣,往往出人意外,故其趣也浓。”韩羽先生的戏曲人物画,更是继关良之后又一高峰,在纷繁的中国画坛中独辟蹊径、自成一体。

紫藤柱石 齐白石 纸本设色 纵100.5厘米 横34厘米 私人藏

紫藤柱石 齐白石 纸本设色 纵100.5厘米 横34厘米 私人藏

虽在绘画艺术方面成就卓著,但韩羽先生并未止步于此,多年来他还一直坚持潜心写作。先后出版了《画眼心声》《画人画语》《读信札记》《画里乾坤》《信马由缰》《东拉西扯》《我读红楼梦》等十余部文学著作。《韩羽杂文自选集》还曾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这些艺术成果和珍贵手稿都将会在本次展览中全面展示。

本次展览将会持续到2021年10月8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韩羽 齐白石 展览 北京 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