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多地出台暑期托管政策纳入政府实事项目 完善公共服务破解“暑假怎么办”难题

2021年07月04日 08:4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今年暑假起,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将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面向小学一至五年级开展托管服务。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推出暑期托管服务,避免暑假期间家长因工作不便将孩子送入课外辅导机构增添负担,同时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有益的假期。

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市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这项服务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学生和家长可按照各区明确的报名方式报名。

今年的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共开设办班点543个,办班时间为7月5日到8月13日,每3周为1期,各教学点按照每人每期600元收费。托管服务配置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

今年暑假,江苏苏州将开设爱心公益暑托班,以在苏州务工双职工家庭的子女为主,兼顾困境青少年群体,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等,一般为7至12岁的小学在校生,不收取任何费用。

此外,武汉、驻马店、南京、无锡等地也针对小学1—6年级出台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并将其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文明、充实、愉快”的暑假。

分析指出,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暑假谁来带娃是一件头疼的事儿,以公益、志愿为原则的暑期托管能够解家长之忧。也有建议指出,作为公共服务,暑期托管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标准仍待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以此为更多孩子和家长解决“暑假怎么办”的难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服务 托管 暑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