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曲曲赞歌献给党

2021年07月05日 09:50  |  作者:韦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红色的七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政协委员,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抒发着对党的挚爱和深厚情谊。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天,我正在革命圣地延安,参加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培训。当收看完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唱起了自己刚创作的《多想告诉您》:

“没有树就没有果,没有娘就没有我。没有曾经的奋斗,哪有今天新中国。贫困标签已撕掉,小康日子多红火。百年征程又开启,前进道路多宽阔。多想告诉您,家乡变了样。使命担在肩,初心不会忘。多想告诉您,红旗在飘扬。我们的大中国,走向更辉煌。”

我相信那些在延安为中国革命献出生命的先烈们,虽然看不见今天新中国的变化了,但他们在九泉之下,也许能够听到我发自内心的歌唱。

把家乡变化写进歌声里

2021年2月3日,农历立春。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看望慰问苗族同胞。这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之后,又一次走进苗族村寨,与苗族同胞拉家常、话发展。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苗族干部,当从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一起包黄粑、亲切交谈,与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们载歌载舞,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于是,一首《飞歌唱起来》很快从脑海里“蹦”出来:

“苗岭山乡喜迎春,家家户户奔小康。走进美丽新时代,苗乡迎来新希望。飞歌唱起来、唱起来,唱给亲亲共产党。苗舞跳起来、跳起来,跳出和美新气象。飞歌唱起来、唱起来,唱响心中的梦想。苗舞跳起来、跳起来,明天道路更宽广。”

后来,这首歌通过青年女高音歌手张方演唱并在贵州音乐广播播出,唱响黔中大地。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威宁、从江等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在世界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贵州的发展变化,乃是千年之变。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贵州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全程参与,任贵州省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同时兼任大塘镇党委第一书记(大塘镇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目睹了贵州的发展变化,感慨颇多。我将家乡的这一巨变作为素材,创作了歌曲《千年之变》:

“冬去春来一年年,留下太多太多感叹。岁月捧出的笑脸,只为迎来最美今天……”

充分展现了贵州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感恩奋进,共克时艰,后发赶超,撕掉绝对贫困标签的生动画面。

“农业税不缴了,公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了灶边,孩子读书有补助,生病住院有报销,老人还能领到养老金……”

在农村,我常常听到群众念着共产党的好。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我的所见所闻成了创作歌曲取之不竭的灵感来源。在工作中,我经常用苗语编成苗歌,讴歌共产党,宣传党的好政策。《十谢共产党》便是其中的一首,我将自己亲身感受到的苗乡发生的变化,编唱成苗歌,苗族同胞听后,对党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洋溢在脸上。

用音乐凝聚正能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从2017年起,我就按照“遇上你——热爱你——不忘你——跟你走”的思路,先后创作出《遇上你最亲》《大爱如天》《忘不了你》《坚定跟你走》四首歌曲,合成《坚定跟你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歌。

组歌陆续在QQ音乐、央视频、贵州省广播电视台91.6音乐广播等平台播出。特别是该组歌里的《坚定跟你走》这首歌,2019年9月在全国近1400首参赛作品中,入选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写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入选作品集》,并由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在全国政协2020年新年茶话会上演唱。

我用歌声赞美党,用歌声感恩党,用歌声鼓舞士气的创作初衷,唱响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今后,我一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深入基层实际,创作出更多正能量的音乐作品,用音乐凝聚更多的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作者系贵州省雷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贵州 建党100周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