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搪瓷缸记载的峥嵘岁月

2021年07月05日 10:19  |  作者:刘晓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29ba357-4bb3-431f-b369-bd72f96c07ad

从我记事起,爷爷手上就捧着那只“赠给最可爱的人”的搪瓷缸。尽管家里有各种材质、各种样式的杯子,而爷爷最钟情的还是那只破旧的、拿牙膏皮补了又补的搪瓷缸。对爷爷来说,这只搪瓷缸不仅仅是喝水的杯子,它还装着对部队的回忆,装着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947年,爷爷在辽宁参军,后来在部队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那份忠诚于党的执念深深地根植于他心中。1951年,爷爷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当年他只有24岁。

每每回忆起那段经历,爷爷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爷爷的医疗队在靠近前线的防空洞内,医疗条件十分简陋,每位医生只带一个二尺来长的四方形箱子,有100多斤重,用来装一些急救用品和常用器械。有时连最基本的生理盐水、凡士林、纱布、敷料都供应不上,他们只能用食盐烧制,用食油代替凡士林,敷料、纱布、绷带都要回收再利用。每天早晨起床的首要任务就是到附近河边浣洗这些医用品。有一次,爷爷和几位战友正在河边晾晒绷带,恰逢敌机来袭,听到防空哨的枪声,他们赶紧收起纱布,还没等收完,敌机就发现了目标,立刻俯冲下来,机枪子弹接连射出,河对岸窜起一股浓烟,一座破庙被炸飞,幸好他们逃离迅速,无人受伤。

最惊险的一次,爷爷所在医疗队在前线为一名伤员取子弹。医生刚把子弹取出来,还没缝合,突然一架美军飞机飞了过来。为了不让伤口裸露,医生就接着缝,缝完最后一针,口罩都没来得及摘,就被几个朝鲜老百姓强行拖走。他们刚离开,整个屋子就被炸塌了……

小时候,我总不能理解为什么爷爷讲到这些,眼里会泛着泪光;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当我不小心打翻搪瓷缸,爷爷会大发雷霆;更不能理解爷爷说的那句“只有不要命的人才能得到这个缸子……”长大后,我才深深地领悟爷爷这些话中的深意。

这只承载着爷爷青春与荣耀的搪瓷缸,虽然历经多次修补,字迹已模糊、颜色已斑驳,但它却见证了一位老兵离开战场、归于平凡的岁月,见证着新中国从苦难走向光明的历史。它是爷爷一辈子的骄傲,书写着我们无法抵达的过往,浓缩着永不泯灭的红色记忆!

如今,爷爷已是耄耋之年,但我每次回去看他,他总不忘拉着我的手嘱咐我几句:“共产党员要带头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你从事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好好教学,多给学生讲讲党的故事……”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也许唯有信仰,才能无惧时光,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一件珍藏、一句嘱托、一份深情是爷爷的初心和坚守,也是整个家族的“红色传承”。它们将幻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照耀着我们未来的征途……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爷爷 搪瓷 瓷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