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史专家刘蜀永:串起散佚在香江角落的抗战史迹

2021年07月05日 13:19  |  作者:索有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知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图为刘蜀永考察位于香港元朗凹头的潘屋(阴华庐)。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中新社香港7月5日电 题:香港史专家刘蜀永:串起散佚在香江角落的抗战史迹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拨开低垂的树枝,穿过茂密的草丛,满头白发的知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日前冒着酷暑来到位于香港元朗凹头的潘屋,看着荒凉的庭院和房顶的断瓦,他不无遗憾地说:“这样的历史建筑在香港本来就不多,如此荒废太可惜了。”

2

知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日前冒着酷暑来到位于香港元朗凹头的潘屋,看着荒凉的庭院和房顶的断瓦,他不无遗憾地说:“这样的历史建筑在香港本来就不多,如此荒废太可惜了。”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潘屋又名“荫华庐”,为商人潘君勉在上世纪30年代所建。刘蜀永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共领导人叶剑英曾于1938年11月来香港养病,其间到荫华庐作客。潘君勉正是受到叶剑英的启发,其后联同香港商界捐献巨款支持抗战,更将两名侄子送到八路军参加抗日。

“中共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等,早年都曾到过香港,我认为,这段经历对他们后来主持或参与制订中国共产党对香港政策有相当的影响。”刘蜀永说:“叶剑英在潘屋的活动,也是香港民众抗日救亡的组成部分。建议香港特区政府考虑将潘屋改建成元朗抗战历史纪念馆。”

刘蜀永出生的1941年,正是日军开始侵占香港的那一年,他在1982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工作,长期研究香港史。他在工作中发现,香港从英占时期到回归以来从未有过正规的地方志。2001年,退休后的刘蜀永用更多精力推动编修香港地方志。在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和刘智鹏教授邀请下,刘蜀永于2005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到岭南大学驻校研究香港史,协助推动地方志编修,并于2019年出任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务顾问。在多方支持下,由他担任主编之一的《香港志》首册于2020年底出版。

“修香港志,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历史尤其是香港抗战以来的历史,是不可回避、必须正视的。”刘蜀永说。近几年来,他查找大量的历史文件,访问重要事件当事人,进行田野调查,试图串起散佚在香江角落的抗战史迹。

2021年5月,香港首条抗战遗址文物径——沙头角抗战文物径计划在香港岭南大学的网页上刊发。刘蜀永告诉记者,从2017年以来,他和刘智鹏教授等同仁,与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香港广州社团总会、新界乡议局等爱国团体和机构共同研究和实地寻访,初步拟定了沙头角、西贡和大屿山三条抗战文物径,文物径串连了许多与抗战相关的历史遗址。

“日军进攻香港后,英军抵抗18天就投降了,香港抗战的重任就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港九大队),是在香港沦陷三年零八个月期间唯一一支成建制的、自始至终坚持抗战的武装力量。”刘蜀永称,作为港九大队前身的数支武工队营救过800多位文化名人及其家属,港九大队以游击战方式牵制和打击日军,取得许多战果,还营救过盟军飞行员,为盟军提供过许多有战略价值的情报,“港九大队其实还不到1000人,就有115人为保卫香港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地方志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对刘蜀永来说,编修香港地方志,是不容放弃的“正确的事”。“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就,但近年来香港也发生了一些社会动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回归以后历史教育、国民教育缺失。近年来学界的一些朋友和一些爱国团体都意识到这个问题,认为要善用香港本地的历史资源来开展国民教育和历史教育。”刘蜀永说。

修好香港地方志、还原再现香港抗战史,刘蜀永依然在路上。他说:“希望香港市民从认知香港抗战史入手,学习前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而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也希望香港市民进一步认知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保卫香港所起到的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刘蜀 蜀永 抗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