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官商勾结?台当局高官被指涉嫌图利高端疫苗

2021年07月05日 14:0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台湾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疫苗却严重不足,民众质疑台当局疫苗采购过程有涉弊嫌疑。例如,东洋药品去年洽商德国BNT疫苗代理权“破局”,遭质疑幕后有官商勾结、民进党民代介入的情况。台媒报道,台北地检署最近已指派检察官分案,以贪污案展开调查。

目前台检方侦办的疫苗争议案件共有3案,包括台湾高端生技股价异常案,士林地检署已指派主任检察官展开搜证。另外,台当局高官被指涉嫌图利高端疫苗案,以及东洋代理BNT疫苗疑遭民代介入、官商勾结而“破局”疑案,则由台北地检署两名名检肃黑金主任检察官调查。

去年10月,台湾东洋药品公司宣布取得德国BNT新冠疫苗在台代理权,预估可采购3000万剂,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交货。但20多天后,东洋无预警宣布破局,表示无法如期代理疫苗进口。虽然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称,疫苗采购破局是因为东洋无法提供德国BNT正式授权书和合约草案,但外界怀疑破局原因并不单纯。台媒报道,东洋开始谈判后不久,就有人爆料BNT疫苗有陆资问题,甚至有绿营民代陪同业者赴台卫福部门洽商, 让外界认为幕后疑有民代介入、官商勾结“卡”东洋代理疫苗,恐怕有贪污情事,遂有人向台北检方告发。

另外,前新闻局长钟琴、新党主席吴成典质疑民进党先前以空泛政治性理由一再刁难、阻挠民间团体进口捐赠疫苗,质疑民进党当局“卡”疫苗目的,疑为了护航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告发官员图利等罪。台北检方也在已经分案搜证中。

此外,高端的股价一度出现暴涨暴跌,台湾高检署也指示士林地检署分案侦办。北检也曾接获检举,指有人透过媒体释放高端利多,疑有人为炒作、内线交易内情,北检已将数据迁移士检一并了解。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疫苗 高端 官商勾结 图利 东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