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英媒:英国特种部队可能继续驻留阿富汗,约翰逊5日将公布决定

2021年07月06日 07:1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据“今日俄罗斯”(RT)5日报道,在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将军队从阿富汗主要基地撤出的几天后,阿富汗军队连连撤退,塔利班占领了更多地区。RT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英国目前正在考虑在阿富汗保留一个由少量精英特种部队士兵组成的“顾问团”。

(RT报道截图)

《每日电讯报》援引一名直到最近还驻扎在阿富汗的前特种空军(SAS)士兵的话说,该组织将“为阿富汗部队提供培训,并作为顾问与他们(阿部队)一起部署在当地。”报道提到,这一部署将是无限期的,这意味着“只要(政府)继续认为他们驻扎在那里是有价值的”,这些部队就将继续驻留。

(2021年7月2日,一名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门口站岗。)

一名高级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是否要将英国剩余的750名士兵从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永久撤离,还是在塔利班持续的进攻中留下一些军队,这一决定尚未作出。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此事有最终决定权,预计他将在当地时间5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

报道提到,英国军情六处前任负责人亚历克斯•扬格当地时间4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称,美国及盟友的撤军可能导致“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扬格认为,西方国家应该继续活跃在阿富汗,而不是犯下让阿富汗自生自灭、任由恐怖组织卷土重来的“巨大错误”。

在扬格看来,阿富汗非常有可能爆发内战。但他声称,尽管留下了权力真空,但他仍对美国领导的干预行动在阿富汗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不过他也承认,西方将他们的“民主”理念强加于阿富汗社会的努力,已经遭到惨痛失败。“我明白: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我们按照自己的形象创建民主的想法是遥不可及的。”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去年2月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分阶段撤军,塔利班则承诺不允许其成员以及“基地”等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将美军完成撤离期限从5月1日推迟到9月11日。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起开始撤离阿富汗。

自美国和北约5月初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撤军,给阿富汗留下巨大的“安全黑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阿富汗 英国 继续 决定 美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