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参与拍摄《大决战》带来的成长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红色教育大课”

2021年07月07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10707092307

学生参与拍摄《大决战》剧照。吴柱铭(左一)扮演周恩来的警卫员。

“我看到自己的形象了!”“快看演员名单,我们的名字都在上面”“大学期间,有机会参加建党100周年献礼剧《大决战》的拍摄,真是无比骄傲和自豪呀!”……6月25日,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建党100周年献礼剧《大决战》在CCTV-1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时,参与电视剧拍摄的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20名学生颇为激动。对他们来说,参与拍摄的120个日日夜夜,已经成为他们青春时光中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从“妈宝男”蜕变成“钢铁硬汉”

《大决战》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接建党100周年”推出的重磅献礼剧。如何将红色电影拍摄之旅变成大学生们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契机?这成为中国涉外教育集团董事长康正关切的事。

为了给喜爱表演的学生们创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磨炼意志品质、圆“演员”梦的机会,康正董事长联系到该剧导演高希希,便联合开展了这次“教育圆梦之旅”。剧组人员深入学校,经过海选、专业评价后,20名学生成功入围。

拍摄季节是11月,这正是北方非常寒冷的季节。在辗转于张家口、北京两地拍摄的120天,对于生活在温暖广东的孩子来说,犹如两个世界的更替——他们第一次感受到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威力。气温低、空气干燥、风沙大、早出晚归、饮食不习惯以及做演员的苦和累,完全超出了他们来之前的想象。经过120天的历练后,变黑了、瘦了,但也似乎成熟了许多。他们从海选时的“妈宝男”蜕变成名副其实的“钢铁硬汉”。

刻骨铭心的红色教育之旅

“张家口的天气十分恶劣,室外温度低至零下十几度。连续两个月,我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出门一会眉毛就结了冰霜,而且手和脸都被冻伤甚至冻裂。但严寒并不能打败我们,我们经得住考验。”吴柱铭是涉外音乐舞蹈学院表演艺术专业大一学生,在他看来,这次拍摄就是一次“吃苦增志”之旅。拍摄期间,他的身体出了点问题,回广州做了次手术。为了不错失这次历练的机会,手术出院后身体刚有好转,他就赶回了“大部队”,又冲向了“战场”。“历经120天的剧组生活,不管现在还是以后,都是一段珍贵的回忆,所吃的苦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吴柱铭说。

同样在音乐舞蹈学院表演艺术专业学习的黄浩坚从小酷爱表演。之前,他曾为学校拍过一些小短剧,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各类晚会。怀着向专业演员学习的心态,他参加了拍摄。拍摄过程中,他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困难,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每次出现放弃的念头时,他都通过高唱《海阔天空》来鼓励自己,并一直坚持到杀青。

“什么是身临其境?当我第一次躺在硝烟弥漫的战壕里,体验‘雪为被地为床’的时候,战士们浴血奋战的画面便浮现在我眼前。”来自商务学院的刘启丰表示,《大决战》全景地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通过参与拍摄,他第一次认真感受中国的建党史、建军史、建国史和剧本里的相关故事。“回望历史的洪流,革命先辈面对的环境更加恶劣。当时的战士们和现在的我们一般年纪,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地投身战场让我更加感受到和平多么来之不易。”刘启丰颇为激动地说。

“广州涉外学院的学生有素质、懂礼貌、能吃苦、很敬业。”涉外学子在拍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坚毅品格和出色表现,受到剧组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吴柱铭和黄浩坚两名学生还成为导演的十年签约演员。

“这次拍摄之旅,也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将是我们人生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通过电影了解历史,铭记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这是参与拍摄的20名青年学子共同的心声。(姚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拍摄 大决战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