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

首都民营经济领域唱响同心奋进新时代主旋律

2021年07月07日 10:00  |  来源:北京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北京市工商联联合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推进,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在全市民营经济领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营造了同心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七一”当天,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组织党员和青年员工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开展主题活动,打造红色品牌

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合自身特色,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成 “主体多元、模式多元、服务多元”的联动共学局面。 

中商惠民旗下平台所触达的社区便利店、小超市遍布全国23个省市,结合小店店主们为党庆生的意愿,公司党支部发起了庆党百年华诞倡议活动。目前,已有近3万家小店店主积极参与,以悬挂红旗、录制寄语建党百年视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等形式,表达了爱党爱国的心声。

1

南锣商会联合党委在南锣鼓巷主街举办了“喜迎党建百年,书写爱国情怀”活动,邀请游客用毛笔在电子屏幕上临摹“中国梦”“不忘初心”等书法作品,上传分享到朋友圈。游客纷纷围观和体验,把对党的感恩情怀凝聚笔端,抒发爱党爱国之情。此外,联合党委还组织党员赴重庆参观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就打造商业街“红色名片”与相关基层党组织座谈交流。

法政集团党委举行了以“再唱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和青年员工代表表演了配乐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快闪《再唱山歌给党听》、歌曲《红旗飘飘》等节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2

深挖红色资源,推广红色文化

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数字化和艺术化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

奇安信党委联合人民网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发起“红色云展厅”,将全国31个省市区101个革命老区纪念展览馆的红色资源汇集到云端,用数字化技术让革命老区纪念馆“焕发活力”,形成可及时升级、可持续传播的“红色资源库”,让党史随时随地可感、可触。   

美团党委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深度合作,借助互联网力量,努力将其打造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北京红色打卡地,让更多观众愿意走进这座精神文化场所,深刻体悟鲁迅精神和五四精神的历史内涵。

3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新编原创舞台剧《三封书信》,通过书信与志愿军勇士、抗疫英雄、环保科技工作者对话,充分展示了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力量,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三封书信》等一批红色经典剧目将在全国连续演出100余场。

党建引领发展,汲取前进力量

民营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激发员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驱动力”。

旷视党委找准党建与企业发展结合点,形成了科技强国担使命的红色价值观。集团党员纷纷表示,要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不懈奋斗。党委举旗、党员带头攻克卡脖子技术,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在人工智能世界顶级赛事中累计赢得40项世界冠军和90余个全国及行业奖项。

4

奇安信党委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培训、评优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多,党员带头攀登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高峰。目前,集团已拥有473项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发明专利和936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赓续精神血脉,服务群众需求

民营企业、商协会聚焦民生所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知乎党委把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关注当代青年人内心,推出创新性的28小时“陪伴式直播”,邀请知乎答主与各界青年分享自己的“28岁疑问”,共同探讨人生“跨阶段”的彷徨与迷茫,打造“青春修炼手册”,帮助新时代青年更好地解决职场、家庭、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与困惑。活动引起广大青年的热议与参与,知乎平台上的浏览量达近4000万人次。

物流商会党总支引导会员企业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累计捐款集资800余万元,帮助购销农产品5万余吨,慰问农村贫困户、孤寡老人100余户。疫情期间,组建200余辆应急车队,提供物流服务、捐款捐物达300余万元。

5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深化企业“吹哨报到”一键响机制。设置政策咨询窗口,实行“预约坐班制”,城管、商务、金融等15个部门随叫随到。围绕企业关心的营商环境改善、科技项目资金支持等热点问题,“送政策上门”。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企业诉求630余件,受到所覆盖的10座商务楼宇、4家超市、1家民营医院等1200余家企业的欢迎和点赞。

6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习 党员 党史 活动 红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