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6个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可能征兆

2021年07月07日 10:2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逢气温骤降,隔壁张大爷的关节就会开始肿痛,原来是老毛病类风湿关节炎又来作妖了……关于类风湿关节炎,老百姓并不陌生,知道这个病会导致关节疼痛、变形,甚至残疾,早期积极治疗,是减缓或彻底治愈的关键。所以,在类风湿发病的初期,及时观察到它的征兆至关重要。

类风湿关节炎初期会有哪些表现?该注意些什么?

手和腕的肿胀、疼痛。手和腕是类风湿关节炎最常见的发病部位,常常会对称性发病。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手指各个小关节隐痛不适,接着出现早晨起床手发僵(我们称为“晨僵”),活动后晨僵不能明显缓解,手的关节疼痛、肿胀,随着疾病发展,晨僵时间持续增长,手关节出现变形。当腕部发生病变时,可能诱发腕管综合征,即按压腕部的神经就会出现手部麻木、疼痛和无力等相关症状。

膝、足、踝部的肿胀发炎。类风湿也会侵袭下肢各关节,如膝关节、踝关节和足趾关节等,会引起病变部位滑膜炎,出现皮温升高,明显肿胀的症状。

肩、肘部的疼痛。在类风湿关节炎发病初期,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肩关节及肘关节的疼痛,出现关节肿胀,屈伸障碍,夜间上臂疼痛加重、抬臂困难,无法正常洗澡、穿衣;肘部关节处还可能会出现类风湿结节。

眼干涩发炎。部分患者可能合并干燥综合征,出现眼干涩的困扰,其他还可能会出现眼部发红疼痛,引发角膜炎、巩膜炎等眼部问题。

颈部和下颌关节疼痛。类风湿关节炎还会导致颈椎不适,造成颈椎疼痛、颈椎的半脱位,引起下颌关节的肿痛和压痛。

心肺循环系统问题。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常伴发贫血,出现身体疲劳症状,因为血液中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数量下降,类风湿关节炎还会引起肺纤维化。

当出现类风湿关节炎症状时,很多患者都会自行贴药膏,不可否认的是,贴药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类风湿关节炎带来的局部症状,但因为类风湿关节炎本质上属于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因此,贴药膏并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一旦发现不适,请尽早去专业医疗机构检查。

(四川省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 梁翼)

编辑:何方

关键词:类风湿关节炎 关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