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倒立养生不适合所有人

2021年07月07日 10:2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无论是皮肤、骨骼还是血液,都在受着日积月累的“向下”的作用力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下垂、面部皮肤松弛等问题也陆续出现。既然这些都是因为地心引力“向下拉扯”导致的,那么每天坚持倒立一会儿,是不是就能往回找一找?网上一些医生、明星都在提倡“倒立有益健康”,购物网站上的“倒立椅”卖得风生水起,倒立真的养颜又养生?

网上说的倒立能“提高大脑携氧量”“缓解静脉曲张”“提高记忆力”,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倒立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处于低位,大脑供血非常充足,这个时候我们大脑的活跃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并且由于身体处于倒立位,有利于静脉血液的回流,静脉瓣膜压力有所缓解,就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静脉曲张的作用。另外,由于倒立的时候我们全身的神经系统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个时候我们的专注力会更为集中,记忆力也会有短暂的增强。

虽然倒立有这么多的好处,但要特别注意,倒立练习的时间必须有个度。倒立的时候,我们体位的改变会打破身体血液循环的惯性,心脏为肢体供血的压力会成倍增长。同时由于我们的头部处于低位,头部血管的压力也会陡增,所以倒立时间稍微一长就会出现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若倒立时间过长还会出现耳鸣、眼花甚至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等严重不良后果,所以练习倒立时应遵循“时间宜短不宜长”的原则,就算是对动作已经练习得非常熟练的人,也一定要控制好倒立的时长。

在倒立练习的时候,无论是倒立老手还是新人,都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做好头部保护。头部和肘部要始终固定在同一个位置,且肘部与头部不要在一条直线上,要形成一个三角形。颈部肌肉要保持收紧,刚开始可以在头部垫一些柔软的东西来减少不适感。

其次,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刚开始练习时间要短,尽可能降低倒立给身体造成的不适感。

第三,重心要稳。倒立的时候,我们的重心要控制在身体中轴线上,不要前后晃动。

第四,倒立练习应该选在餐后1小时之后再进行,且练习倒立之前要做好全身肌肉的拉伸。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倒立并不适合所有人。由于倒立时,我们的心脏和血管会受到高负荷的刺激,所以患有动脉硬化、严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度近视、青光眼及视网膜血管疾病的人群,以及患有耳疾的人群,不宜做倒立练习。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武东明)

编辑:何方

关键词:倒立 养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