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

——福建南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媒体采风活动记事

2021年07月07日 13:33  |  作者:王惠兵 陈鑫炜 黄瑜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安7月7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福建南安全体干部群众发扬“先吃黄连苦,后享蜂蜜甜”的精神接续奋斗,努力向前奔跑,无数个民生故事在时代更迭中悄然发生,它们成为这座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最好见证。

如今,悠悠东溪水、妖娆九日山诉说和展现的是全国百强县的“实力、绿色、小康、活力”……这百年,恰似换了人间。

6月28日至29日,在南安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下,一场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型主题媒体采风活动拉开帷幕,记者们赶赴南安,将镜头聚焦南安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作为、新篇章。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了”

6月28日,采风团戴上安全帽,走进南安体育场项目施工现场,远远便望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来回穿梭的吊车、挖掘机,一字排开的桥墩,密密麻麻的支架钢管,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作为南安市今年在建的省级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5亿元,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将为南安中心城区的民众提供最佳的休闲运动场所,更为当地下阶段承接运动赛事提供硬件保障。

该项目只是南安市众多省级重点项目的一项。今年南安市共有57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盘子,其中,在建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181.7亿元,均居泉州市首位。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推进在建项目落地落实,有益于提升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当地百姓又多了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1

南安体育场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施工情况。林燕英 许玉玲 摄

“十三五”以来,南安市委、市政府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把民生实事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以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以高质量惠民为幸福“提速”,全力推进医疗、教育、公共文化服务等一系列惠民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扶茂岭十一小、六幼项目,南安市第十小学等项目现场,学校的教学楼工程已经施工完毕,包括围墙、操场、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已进入整装完工完善阶段。看着学校一天天建起来,南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柯瑞阳说,该批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小学学位5670个,进一步缓解了区域就学压力。

走进南安市医院新院区项目现场,门诊大楼、住院大楼、综合楼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园林绿化、室外工程、建安设施正在抓紧建设和调试。据南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南安市与上海大学校地合作的系列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5.23亿元。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南安在全国首创了重点医疗学科共建模式,致力于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了。”如今,放眼武荣大地,幸福的图景在城乡随处可见。

“经济高新区越来越‘国际范’”

17万家市场主体,3万多家民营企业,1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7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07家亿元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1.6%……从无到有,从概念到现实,从白纸到画卷,围绕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一张张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南安美好新时代的蓝图正次第铺开。

在坐拥近万亩的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备受青睐,其中,半导体科技产业项目将打造集半导体辅材辅料、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终端应用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产业集聚区,形成集研发中试、加速器和产业基地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未来10年内,园区计划投入上千亿资金,实现产出上千亿。”自开园以来,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蔡映辉倍感压力,用他的话说,“天天忙着找‘萝卜’(人才)来填‘坑’(职位)”。

2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内,采风团了解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规划。林燕英 许玉玲 摄

如今,在各个园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早已成为共识,各级园区正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潮流中。

在九牧厨卫4.0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接单数据到生产成品大概需要二三十道工序,但通过数字化分拆进行智慧转化,我们的人力成本可以节约50%,未来还将实现年产300万台智能马桶的产能水平,智慧数字化水平居全国首位。”

作为全国唯一的石材智慧产业园,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安国际石材智慧产业园引入了海尔工业4.0和智能制造技术,按“三带、五区”的空间布局,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石材专业化园区,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有高大上的硬件,更需要跟得上的服务。今年4月份,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为项目业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个性化”定制和“全流程”导办服务。

“平台运行以来,累计浏览次数3400多次,已服务项目引导次数460多次。未来我们将持续丰富完善智慧导办平台功能,实现‘智慧导办+团队帮办’,全力助推全市项目建设提质提效,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叶长青“晒”成绩的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经济高新区越来越‘国际范’!”一路走来一路看,回顾奥飞科技园、华辉石业、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高端铸造园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完善,南安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城市发展越来越有‘人情味’”

初夏的清晨,呼吸着清新宜人的空气,环绕在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中,市民们在南安城西湿地公园跳着健身操、打着太极拳。

沿着西溪河畔的健身步道,市民林永莉每天都会步行40分钟,到城西湿地公园晨练。“自去年10月开放以来,我每天都来公园‘打卡’,这里有人工湖、人工岛、观鸟台,还配套建了篮球场、门球场等,真是好地方。”林永莉高兴地说道。

对此深有体会的还有市民洪育义。在皇家滨城小区,辟有一间面积200平方米的百姓书房,10000多册图书分类整齐陈列,还配置了桌椅和茶几,供读者阅读、小憩。“这里环境安静优雅,图书种类很多,闲暇时余,我们都喜欢来这边充电学习。小区里的孩子也来得很勤,作业一做完就过来看一会儿书。这样的生活以前哪里想到。”说起“家门口”的这座百姓书房,洪育义竖起大拇指。

3

皇家滨城“好读书”公益图书馆内,大家正专心地看书。林燕英 许玉玲 摄

家住蔡氏古民居的蔡启昌的幸福感则来自于家乡的变化。

“以前,这条路不下雨是‘泥路’,一下雨就变成‘水泥路’。”回忆起早些年通往家门前的道路,蔡启昌感叹,“没想到,才过了几年,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便上了公交车!”蔡启昌喜笑颜开。

60余公里外,“武荣大桥”项目进度一直牵动着南安市民的目光。目前项目进展如何?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完善?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临建配套设施均已完善,主钢栈桥已贯通,钢筋加工厂钢结构及场地硬化已完成,开始主体桥梁和路基的施工。

“城市发展越来越有‘人情味’。”“十三五”以来,人们亲眼见证了南安城市的变化,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交通线路越来越发达、街道巷口越来越整洁、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南安将“绣花”功夫用到城市建设发展中,“绣”出了老百姓口中浓浓的“人情味”。

编辑:周佳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