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宁夏:枸杞产业向果茎叶并举转变

2021年07月07日 15:00  |  作者:李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宁夏:枸杞产业向果茎叶并举转变

宁夏杞芽无果枸杞种植基地。

枸杞酒、枸杞蜂蜜、枸杞面膜、枸杞芽茶、枸杞籽油……6月22日,在宁夏中宁县举行的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琳琅满目的枸杞产品,从最初的仅用于入药的枸杞果,到如今全面开发的枸杞精深加工产品,超过200家企业的枸杞精品、新品亮相博览会,这不仅是一场枸杞“盛宴”,更是赋予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具体体现。

宁夏枸杞有500余年的人工栽培史和药用品牌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可以入药的唯一枸杞基源植物,也是药食同源的唯一枸杞产品。截至2020年底,宁夏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10亿元,基地标准化率达到70%。2004年,宁夏枸杞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枸杞红茶、枸杞花茶、枸杞芽茶等一系列以枸杞茎叶为主料开发的功能性代用茶摆上了企业展区的柜台。在宁夏杞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无果枸杞芽茶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公司董事长刘国祥从事枸杞产业近20年,是无果枸杞芽产品开发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何为无果枸杞芽茶?“一般的枸杞芽茶是在春天采摘嫩芽加工,枸杞子照样能够在夏秋天正常采摘、加工。而公司采用的无果枸杞品种不开花不结果,营养成分都在叶上,所以加工成代用茶饮品价值更高,对消费者的健康更有帮助。”刘国祥说。

经农业农村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甘肃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检测表明,无果枸杞芽茶的成分可用“一全、二低、三高”来形容:“一全”即现已检测出的无果枸杞芽茶营养成分达到20多种。“二低”即现已检出的总糖含量为3.76%,与天然水果类对比总糖含量为最低;现已检出的脂肪含量为3.5%,与天然肉类对比脂肪含量为最低。“三高”即营养成分总含量高,占自身重量的80%以上;蛋白质含量高,占自身重量的45%;儿茶素含量高,占自身重量的14.9%。

无果枸杞芽茶系列产品的营养价值引起了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执行总裁赵红星的兴趣。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以茶交易为主营业务,涵盖全国30万个经销商,2020年交易额达到200多亿元。赵红星在品尝童子茶后表示,消费者选择茶的种类非常广,基本上形成了自身的饮茶习惯。这次新冠疫情引发了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功能性代用茶产品的开发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以无果枸杞芽为主要原料具有特定功效的代用茶,香味和糖都来自原料本身,年轻人喝起来口感更自然,同时营养又充分补充身体,既营养又健康,市场前景可期。

无果枸杞芽茶产品的发展只是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背景下,宁夏将枸杞产业列为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之首,出台了《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政策,宁夏枸杞产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本草纲目》有载:春采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以前,宁夏枸杞产业都在果产品开发上做文章,茎叶产品开发只是近3年才有所发展,现在只有不到10家企业开发茎叶产品。《规划》中明确了宁夏枸杞产业由单一果转向果茎叶并举的发展方向,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现代枸杞产业集群。”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祁伟说。

祁伟认为,枸杞茎叶产品的开发不能仅限于茶、菜的开发,应注重精深加工产品的开发。比如将茎叶磨成粉用于食品添加剂,可添加到包子、饺子馅以及枸杞面包、饼干、挂面等等;从枸杞茎叶中提取黄酮、甜菜碱等有效成分加工成高附加值的产品;用废弃的茎叶加工成畜禽饲料……

目前,宁夏从事枸杞深加工的企业超过240家,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5%,居全国之首。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10大类60余种,12款特膳食品、4款保健产品批量生产,枸杞原浆产能达到1万吨以上,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已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

“枸杞产业已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打造‘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在其带领下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形成枸杞产业品牌集群,把宁夏枸杞产业的形象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祁伟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枸杞 产业 宁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