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青岛浒苔灾害将持续到8月中旬,委员呼吁:治理浒苔要做到“全国一盘棋”

2021年07月07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山东青岛上了热搜,原因是一种名为浒苔的绿藻。

据记者了解,这是浒苔灾害连续第15年影响青岛近海海域。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监测,浒苔再次在黄海海域肆虐,规模远超往年,创历史最大值。

微信图片_20210707144510

浒苔灾害形成原因较为复杂,2018年4月,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参加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座谈时了解到,历年的卫星监测和船舶跟踪监测锁定了浒苔来源的“目标”——黄海南部海域浅滩大规模紫菜养殖筏架,这是浒苔大量繁殖、增生并最后漂浮入海的“温床”。在紫菜养殖过程中,筏架上附生的绿藻一旦脱落在适宜的海水环境中可迅速扩张,在风和洋流的作用下浒苔在海面上不断生长、漂入青岛近海,大量聚集并形成灾害。

青岛市政协常委、海洋生态专家陈尚介绍,今年5、6月份,受狂风、龙卷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黄海南部紫菜养殖户损失惨重,紫菜养殖户积极回收、堆积在岸边的养殖筏架被大量地冲散到海中,筏架上附着浒苔大量入海,形成漂浮种源。大风搅合海水也造成海洋底层沉积物中的浒苔孢子大量释放到海水萌发,补充漂浮种源。这两种浒苔漂浮种源集合,随南黄海的表层海流,随风北漂,遇上肥沃的海水和合适的水温,呈指数生长。

陈尚认为,从2019年开始,自然资源部组织江苏省和盐城、南通等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紫菜养殖区早期集中打捞浒苔,2019和2020年取得了显著效果,浒苔规模明显减少。今年浒苔规模远超往年,不是人不努力,而是天不帮忙。今年5、6月份,江苏沿海地区极端天气造成已经回收的养殖筏架冲散入海,导致浒苔源头处置效果大打折扣。

据估计,今年浒苔对青岛近海的影响将持续到8月中旬。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监测,5月17日卫星首次在苏北浅滩附近海域发现成规模漂浮浒苔。随后,浒苔向偏北方向漂移,分布面积和覆盖面积迅速增大,6月30日青岛所辖海域浒苔覆盖总面积达到峰值。青岛连续十余年遭受浒苔灾害影响,已经形成一套浒苔灾害应急处置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并依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监测分析和《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发布了海洋大型藻类灾害蓝色预警,同时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

微信图片_20210707144504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已经发布了《2021年青岛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建立起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对浒苔气象预报、分布监测、动态预警、海上打捞、陆域处置等实行统一指挥,通过设立海上前置打捞线、海域前出拦截线、重点海域拦截线和浅海岸边清理线四道防线降低浒苔带来的影响。然而由于今年浒苔的量格外大,加之持续受东南风和往复流影响,近岸浒苔处置造成压力巨大,仍有不少浒苔上岸。

对此,陈尚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省际合作,引导源头的养殖户改进紫菜生产方式、做好养殖筏架回收工作,同时,加强气象灾害监测和防控措施,尽最大能力降低极端天气回收的紫菜养殖筏架的破坏。另一方面,通过省级财政支持,在浒苔形成早期做好源头打捞和海上处置,减少浒苔靠岸、上岸后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减少浒苔陆上处置对土壤、空气和地下水的破坏,将损失降到最低。

同时,陈尚建议,在省际之间建立横向的生态补偿制度,把从江苏进入山东海域的浒苔重量作为考核指标,计算生态补偿金额,统筹资金用于浒苔灾害防治综合治理。除了全力开展海上打捞、及时组织陆上清理工作,青岛也积极开展了浒苔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将浒苔变废为宝。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科研基地主任宫庆礼介绍,目前青岛市浒苔处置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科学流程。例如,相关企业通过对打捞的浒苔进行脱水、压缩后,进行再提取,制成了多种海藻有机肥,其活性物质对植物生长十分有益。十余种产品还出口到海外,每年带动就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值达到十多亿元。

宫庆礼认为,浒苔绿潮的泛滥是由综合因素导致的,特别是今年海洋水温适宜、降水丰富、大陆径流使陆基营养源输送大大增加等因素,都与浒苔爆发有较大的关联性,且浒苔绿潮在近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他认为,治理浒苔首先要做到“全国一盘棋”,由相关部门统一协调长江以北的省市形成省际间的协同治理;要加强省际间的实时监控,观察、研究浒苔的发生发展与洋流、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在关键地方进行有效地拦截打捞,开展一场浒苔“歼灭战”。同时,国家、省市应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设立生态补偿公益项目,加强专业浒苔打捞设备、船只的研究和研发,提高海上浒苔打捞效率,将浒苔一网打尽。


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浒苔 灾害 青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