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优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2021年07月08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新时代,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社会救助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2019年天津市对全市357万户家庭进行了社会救助工作入户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的需求,已从简单的基本生活救助向物质保障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和社会融入等相结合的综合型救助拓展。目前,虽然民政、医保、人社、教育等部门均出台相关救助帮扶政策,但救助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难以形成救助合力。因此需要从立法角度,进一步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将生活保障与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救助政策及其他救助资源有机结合,形成更为统一、协调、高效、有序的社会救助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和救助模式。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统筹层级。建议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充分融入社会救助法中,进一步突出各级政府统筹职能,建立由各级政府负责,民政部门牵头,教育、人社、住建、卫健、应急、医保、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二是夯实部门职责。立法应明确各级政府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评价,进一步夯实部门责任,切实把社会救助变为大家的事。明确“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中各层级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信息共享。建议贯彻落实《意见》,立法明确,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运用。建立健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完善社会救助资源库,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法律责任,将各类信息统一汇集、互通共享,提高救助效率和精准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