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简化救助程序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2021年07月08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社会救助程序要经过申请、受理、调查核实、信息核对、审核确认、结果公示等多道流程。实践中,从申请到调查、第一次公示、审核、第二次公示后做出决定,通常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际上往往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救助,这个时间对于处于困难情况中的群众来说确实比较长。为了全面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率,充分体现社会救助及时、便民特点,缓解救助对象燃眉之急,应在目前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基础上,制定简化社会救助办理程序。调研发现,一些地方通过探索创新,已经把工作日压缩到了20天。建议立法明确进一步优化程序、简化手续,实现救助程序的“短平快”,让受助群体及时得到救助。

目前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临时救助中情况紧急的,可以先救助后审核。是否可以进一步扩大“先救助后审核”的适用范围,特别是对紧急的、小额的社会救助都采用这一原则,让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同时,通过事后复核、惩戒等制度来进行纠错和调整,保证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但是,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财政负担。是否可行,还存在分歧。或者可以先针对急难救助明确“先救助后审核”的原则。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