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瑞德资本集团董事长魏明德:香港社会救助的特色和亮点

2021年07月08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社会救助走的是低税制、低福利、高发展的路线,和西方福利国家发展方向不同。福利不是“开支”,而是“投资”——社会投资,即建立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能力,以应付不断转变的挑战;强调社会福利规划政策的可持续性与发展潜能,力促不同单位及界别的积极参与。

一、 社会福利署负责执行福利、救助政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协助有需要的家庭达到一定入息水平,以应付生活基本需要。没有单一的援助标准,而是充分考虑受助者特殊需求,高度细化,按照年龄、健康状况、单身与家庭、收入与资产等来确定救助水平。其中,自力更生支援计划提供就业补贴、培训、工作经验,把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推回劳动市场,减少福利依赖。公共福利金计划设有高龄津贴、伤残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等。

二、 发展多元社会救助力量。非政府机构,如非牟利社会组织、慈善、志愿机构等,配合政府政策,结合不同社区、人群需要,以不同创新概念服务社会,经费来自政府资助、商界、社会公众募集。社会企业则采用商业化自负盈亏的方式运营。无分国界,国际合作。疫情持续下,各国缺乏医疗物资,社会组织跨地合作、全球采购,帮助、关怀不同地区有需要人士。

三、 制度运行。资格审查严格、程序公开,依法监管,处罚严厉,将福利欺诈行为刑事化。在综援批核后,社会福利署会定期复检以核实受助人是否继续符合资格。定期与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进行资料核对。同时设立热线及信箱方便市民举报。非政府机构则以自订标准评核合资格受惠者。申请人可在遇到不公时作出上诉或投诉,并由独立社会保障上诉委员会进行聆讯,作出最终决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