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

2021年07月08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救助立法,民政部会同财政部组建起草专班,于2020年底将社会救助法(草案)上报国务院,现由司法部牵头修改。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体现了全国政协对社会救助立法的关心和浓厚的民生情怀。委员和专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所提的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我作几点回应:

关于将中央文件、地方经验转化为法律,通过立法技术解决认识上的分歧,尚需探索和检验的问题适时以实施细则或政策配套的方式予以明确等建议,我十分赞同,这些建议对于立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建设性。

关于准确把握社会救助立法定位的建议,现有草案中有的已经体现,有的还不够,比如:生存权与发展权、应助尽助与公平公正、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等理念需要进一步深化,以适当方式予以体现。

关于社会救助资金统筹使用的问题,目前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已经统筹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关于将低收入人口纳入社会救助,是必要的,拟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进行低收入人口摸排;二是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

对进一步优化程序的建议,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推动社会救助审批工作下放到乡镇;简化有关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群众遇到临时性、紧急性困难时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关于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问题,现在低保公示的主要是户主姓名、家庭成员数量和准备给予的救助金额这三项信息,没有未成年人姓名。

关于信用惩戒,主要针对的是严重失信诸如骗取社会救助等情况。信用惩戒仍需实践探索,是否列入救助法,可以进一步论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