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零售

聚焦交通服务 加出品质生活油——四川交投实业中油能源公司新零售建设赋能非油销售

2021年07月08日 10:00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在四川交投实业中油能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中油公司)的加油站里,除了加油,客户还能获得哪些服务?

今年以来,交投中油公司以“建设现代交通,服务治蜀兴川,引领品质生活”为行动指南,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利用加油站覆盖面广、客流量大的平台优势,同心共筑起新零售建设的美好画卷,画笔触及展销活动、文旅合作、乡村振兴三大板块。

通过盘活景区民宿、网红食品、扶贫产品、汽车养护等异业资源,开展多方合作,累计导流客源约10000人次,拉动进站油品消费1500车次,加满率提升30%,便利店销售提升25%。

在这里,加油站不再仅仅被定义为加油场所,而是一种集加油、文旅、餐饮、购物、车辆维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驿站,托举出非油销售新的增长点。

展销现场打响特色营销

后疫情时代,2021年,能源行业的“危”与“机”,都更加明显。随着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放开,国内成品油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行业竞争和经营压力加大。在新形势下,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对于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根据汽车后服务市场“1∶8”法则,因拥有汽车而产生的生活、旅游、购物等衍生消费相当于汽车原始购买价值的8倍,加油站商机巨大。作为四川省成品油销售行业头部企业,交投中油公司开始打响一场特色化非油营销的新战役。

公司迅速成立新零售创新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品牌策划包装、质量安全保障、项目研发运营及产品文化宣传,为川西、川北、川中、川东、川南、攀西六大片区81座加油站提供方针指导,并发掘各界优质商家开展异业合作。

展销会是交投中油公司向新零售进军的第一步。4月以来,公司共举办展销会6次,覆盖14个高速站点,合作周期15天/站次。在商品采购上,多以加油站周边本土资源和地域特色为主。如“五一”期间公司在新安服务区加油站筹划开展的“游蜀道·品三国”展销活动,通过与三国巴蜀特色文化产业合作,引进张飞豆干、张飞锅盔、关公麻辣牛肉等巴蜀特色美食,让客户进站加油的同时获得丰富多元的三国美食文化出行体验。展销现场,有驻足观望的,有拂身离去的,也有展露笑颜的,“在你们加油站加油真方便,为我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商品选择。”一位轿车司机告诉加油员。

此外,由于加油站第一次开展展销活动,缺少经验,也存在负向反馈。“客户看见现场广告后只主动了解过张飞牛肉,但是由于克数较少价格偏高,主动购买的客户较少。张飞锅盔加热的时间需要是15到20分钟,客户不愿意等待。我们还需要深研客户心理,不断优化特色商品的选择。”一位员工这样说道。

在上层设计和支撑的模式下,交投中油公司还将异业合作营销权限下放。各个片区、加油站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非油业务。单站自主营销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多座加油站分别与景区、美食厂家开展合作,争取异业合作营销资源万余元,进一步增强了油非销售创效活力,也实现了客户“拉新”。

在南部服务区加油站,员工利用“五一”节假日消费契机,进行南充地区名优小吃川北凉粉展销经营。南充地区特有的软韧爽口的凉粉,加上浓郁适度的香辣味调料,配以时令青菜,香辣鲜爽、嫩滑可口,让人欲罢不能。五天假期,加油站共计销售川北凉粉213份,实现销售收入2556元。从进货、定价、宣传再到现场售卖,员工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想抓住客户的眼球,留住客户的脚步,卖场气氛的打造功不可没。展销现场,凉粉按照“金字塔”形状层层堆砌、精心陈列;宣传海报被放置在醒目处,色、香、味俱全;扩音喇叭循环播放着宣传录音……吸引着来往客户纷纷上前购买。

“此次川北凉粉项目试点经营取得的成功,极大鼓舞了一线员工,增强了加油站拓展特色非油经营的信心。未来,川中片区将充分利用加油站点位众多、客户群体庞大的优势,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地拓展地方特产、时鲜水果、景区门票、酒店预订等特色非油经营项目,努力打造“油非皆长”的特色站点。”交投中油公司川中片区相关人员介绍道。

劲可鼓不可泄,销售工作要让员工的劲有地方使,公平透明的“谁销售,谁受益”的绩效激励制度必不可少。以南部站为例,员工这样谈到,“这次川北凉粉的经营所得,公司为了鼓励我们,将利润全部交给我们做站务费用使用,我们感到十分欣慰,也更有干劲了!”

几场展销会下来,交投中油公司在客户脑海里播下了“特色”和“多元”的种子。据公司营销管理部相关人员介绍,“我们的展销会最初并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重点是带来新的业务想象空间,打破客户心中加油站只加油、便利店只售卖传统非油商品的固有印象,为潜在消费者作心理铺垫,对于提供新鲜消费体验、增强客户黏性有良好推动作用,也为员工强化开口营销、增加自身收入提供了可行路径。”下一步,交投中油公司计划在绕城东、宜宾加油站开展柴油车辅类产品展销活动。

任何变革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来,交投中油公司将注重提升门店与顾客的互动性,不断挖掘客户潜在的消费需求,将多元化非油商品渗透进客户的消费理念,开辟出非油销售的新赛道。

“舌尖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计划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工作,交投中油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推动地方农副产品进加油站,响应了区域内农户的热切期盼。

首轮试点,交投中油公司选取临近成都城区、汽油客户数量大的绕城东左加油站担当重任。公司逐一对比多家厂商,从生产资质、研发实力、后期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究,最终确定重庆花千源蜂业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以买2赠一(买两盒赠一盒同款蜂蜜)的方式现场销售小酌蜜和七天装蜂蜜,包装年轻化,具有吸引力。根据选定商品的销售卖点,每种产品分别设计了3句广告术语——“今天起,缤纷好蜜快乐尽享”“一周七天,每天一颗,唤醒青春新活力”“酒前酒后来一颗,舒缓身体好处多”……突出商品特点,加深客户记忆点,通过广告海报更好地达到商品宣传作用。

公司还在加油站现场罩棚、立柱、加油岛、加油机、移动广告位、站房墙面等位置,搭建商品堆头,张贴活动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架等广告物料,营造出热烈的卖场氛围,不时有客户驻足观望。

“乡村振兴”首轮试点的开展,为交投中油公司绘制客户画像、总结非油业务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据营销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尽可能多地收集了消费调研样本。通过对调研报告的全面分析,我们发现,现场购买产品的客户中,20-30岁客户占比7%,30-50岁客户占比93%。其中尤以40-50岁左右中年男性接受度最高,主要是该年龄段消费水平较高和与本次蜂蜜产品宣传的适宜酒后饮用、养生功能有关。对于下一步的选品,我们会从客户受众面、需求度及吸引卖点三大角度出发,精选受众面更大的商品,避免选择单一受众产品。同时,我们也将尝试广告位合作、场地租赁、线下线上同步销售、合作利润分成等经营新模式,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加油站品牌特色。”

基层的创新能动性也十分高涨,以川中片区帮助果农发展水果销售、壮乡辖区内盛产的农家大李子、充国香桃最为突出。

6月20日,下八庙服务区加油站在前期对市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首次试点售卖当地农家大李子。一个个滚圆的大李子用礼品篮装好,吃起来清脆可口,充满了夏日风情。同时,槐树服务区加油站也采用礼品盒售卖当地特色支农产品——充国香桃。充国香桃是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特产,2012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依托西充县当地丰富的光热资源,充国香桃果形大、纤维少,肉质细脆、味香扑鼻。加油站进行水果销售,既缓解了当地部分果农卖果难和果贱伤农的问题,也契合了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

依托加油站零售平台和终端网络优势,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不仅可以丰富进站客户的消费选择,也能使农户们的“看家宝贝”飞入寻常百姓家。

交旅融合悦享品质生活

客户始终作为市场的第一要素而存在,客户的忠诚度取决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如何细分旅游、通勤、自驾等客户种类进行线下线上精准导流,扩大市场份额,是交投中油公司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对此,交投中油公司积极践行交旅融合发展理念,加大与景区、酒店、餐饮的协调合作,打通服务区加油站与地方特色资源的连接通道,将加油站打造成旅游信息资源的联动平台,起到为四川省内各地景区、酒店、餐饮导流的作用,打通“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进一步强化服务区加油站文化旅游特色。

今年6月,公司领导赴现场体验、择优选择,与峨眉山下和院静筑拾光酒店开展合作,推出“加油送房券”活动——6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客户在交投中油公司夹江、光雾山等加油站加满油,住店立减168元,此项优惠力度为全网最低价,比携程、去哪儿网等一众线上旅游平台更具优势。

交投中油公司在加油站积极融入当地文旅元素,目前,公司与重庆市文旅委、成都市农业局等部门洽谈合作,计划在位于成渝交界处的安岳东加油站打造文旅“会客厅”,融入重庆温泉等文化元素,营造丰富的卖场氛围,提升客户进站黏性。

“我们在努力探索异业合作,因地制宜、因时而异拓展特色非油项目。”公司营销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比如,未来客户在加油站就能获得当地景点、餐饮等特色项目的信息,甚至还可以获得当地餐饮、酒店优惠券。顾客在南部服务区加油站不仅能品尝川北凉粉,还能了解阆中古城的旅游信息,能直接购买古城门票。”

在这里,小小的加油站,也能打破“文、旅、商”产业资源边界,为客户提供品质化旅游服务。

泽福全川司乘,唱响蜀道之声

“蜀道越古今,交通连天下”。

展销会、农副产品零售、交旅融合的背后,标注着交投中油的非油业务向着市场化方向迈进的奋进步伐,标注着公司销售服务体系由“油+传统非油”向“油+旅游、农业、文化、生态等复合型功能”的革命性升级。

此外,非油业务还以数字化作强力引擎,加快建设车牌识别系统数据分析的综合性平台,以“车流”和“车牌”为基础,在平台新增相关模块,更多维度明确客户分类,贴合实际经营的运用。

面向未来,交投中油公司将聚焦交通服务,担起国企使命,以“人•车•生活”为核心,以加油站为平台,积极引入跨界经营,辐射全川司乘人员,致力于提供多行业、多样化资讯资源,多元化、高品质非油商品,让每一位客户在加油站里,不仅仅能加出“能量供给”油,也能加出“品质生活”油。(曾冰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加油站 客户 交投 中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