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政协历史

柳亚子参加若干党派的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10:40  |  作者:张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柳亚子在其一生中,先后加入同盟会、光复会、国民党、民革和民盟等党派,但是相应的入党时间或者长时间不清楚,或者有多种说法。因此,搞清楚这些时间,或者即便搞不清楚部分时间,而通过这些时间研究,对柳亚子政治思想和政治生命的研究,都有极大的价值。

src=http-%2F%2Fimg1.gtimg.com%2Fnews%2Fpics%2Fhv1%2F107%2F7%2F816%2F53062292.jpg&refer=http-%2F%2Fimg1.gtimg

先加入同盟会还是光复会

《柳亚子传》作者张明观先生对柳亚子加入同盟会和光复会的具体时间有一些研究,其中何时加入同盟会,是张明观委托殷安如先生询问杨天石先生最终确定的,而杨天石依据的则是台湾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藏《中国同盟会成立初期(乙巳丙午两年)之会员名册》(转见《中华民国开国五十年文献》第一编第十一册,第15页),内有“柳人权,(籍贯)吴江县,(加盟年月日)丙午一月二十三日”之语,从而断定柳亚子于1906年2月16日加入同盟会。而何时加入光复会,则根据《柳亚子选集》下册所载“二十岁,再至上海,以高天梅、朱少屏、陈陶怡之介,加入中国同盟会。时蔡元培已先介绍入光复会矣”语,确定柳亚子加入光复会在同盟会前,当在1906年1月初至2月16日间。

此说的问题在于,张明观在做研究时,也提及“柳亚子《自撰年谱》1906年谱文,在‘加盟于中国同盟会’后,有‘以蔡孑民先生之介绍’,加盟于光复会”,也即柳亚子对自己究竟先加入同盟会还是光复会,其实也搞不清楚。再加上杨天石先生所依据《会员名册》所载人数之多,难免会出现错误。因此无论是柳亚子加入同盟会还是光复会,时间都有再商榷的余地。

蔡元培1906年初的行程如何呢?蔡元培记述当年春天,“秋瑾等在绍兴建议设立学务公所,以促进绍属八县之教育事业,被催促返里,出任学务公所总理,邀裘吉生、杜海生等相助。先设一师范传习所,讲授教育上所需要之各种科学。旋筹办一师范学校,筹款受人阻挠,又愤而辞职去上海”(高平叔编著《蔡元培年谱》,中华书局1980年版)。此书中记载蔡元培下次活动就已经到1906年5月了,中间没有提到介绍柳亚子参加光复会。

src=http-%2F%2Fs3.sinaimg.cn%2Fbmiddle%2F716d317ftx6CPzpc55of2&690&refer=http-%2F%2Fs3.sinaimg

加入国民党的时间

柳亚子加入国民党的时间倒是相当清楚,这是因为张明观在考证时,多方比较资料,确定柳亚子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的具体时间是1923年12月,但是具体哪一日仍有待考证的空间。

柳亚子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主要是受到了廖仲恺何香凝夫妇的邀请。廖何二人在此之前都与柳亚子结识,并加入了柳亚子等8人于1923年发起的新南社,互动颇多。因此在廖何二人的介绍下,柳亚子以同盟会元老身份加入国民党,也顺理成章。

不过,柳亚子在参与了几年的国共合作后,却上了蒋介石的黑名单,故而此后对其的国民党身份相当厌恶。柳亚子本人在1928年参加了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后,不再参与国民党的任何活动。抗日战争时期,柳亚子因反对蒋介石在皖南事变中的举措而被开除国民党籍。

加入民革与民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主要由国共内战时的国民党左派及其后裔组成,与现时在台湾的国民党已无任何关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原来是李济深、宋庆龄、何香凝、谭平山等人创建的;后来许多国民党籍的起义将领和被俘释放的军政人员加入。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1941年3月,民盟成立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当时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乡村建设协会。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故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10日改现名。

这两个民主党派中,柳亚子是民革的发起人,参与民革时间自不必多说。但是柳亚子究竟何时参与民盟,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有个别论著文章指出柳亚子参与民盟的时间为1944年,存疑。

(作者系柳亚子纪念馆文史研究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柳亚子 党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