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一场特殊的战斗

2021年07月08日 10:58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九军从福建晋江一路南下,势如破竹,向厦门以北的沃头、刘五店、集美地区攻击前进。集美镇位于集美半岛的最南端,同厦门岛隔海相望。这里是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乡,他在镇里投资兴建了巍峨壮观的集美学村。解放军厦门战斗打响前,驻守集美的国民党军队一个团已在集美镇内的学校建筑内修筑了坚固的碉堡群,并在美人山、天马山上设立支撑点,另派飞机从空中支援,企图以此抵挡解放军的前进。

21日凌晨2时,二十九军八十五师对集美镇外围发起攻击。上午,八十五师二五三团二营、三营分别攻占了潘涂、美人山、天马和英棣头,控制了集美镇北部;一营于22日拂晓占领了孙厝,进入集美镇南部的狭窄地带。因地形不利,一连在追击中遭到敌人反击,同敌人形成对峙。下午5时,二五三团组织炮火向敌人轰击,掩护一连二连从西面,三连从东面向敌阵地突击。一连二连攻击顺利,三连遭到敌人顽抗,连续攻击均未奏效。到23日拂晓,由二营四连接替三连将敌人击退。二五三团遂进至集美镇外。

早在八十五师向厦门进军途中,就接到上级转来周恩来的指示说,南洋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家乡集美办有集美学校,多年来广育人才,驰名中外,要我军尽力妥善保护,严防破坏。

八十五师师长兼政委朱云谦把此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及时向部队作了传达布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当二五三团在集美镇外作战时,敌人一个炮阵地就设在集美学校附近连续向我军射击。为了防止损坏集美学校,我军没有组织炮火对其还击。

23日上午,三营正面攻击集美镇,二营向集美码头迂回。到下午3点,二五三团全部占领该镇,完成了周恩来副主席交给的任务——民宅、集美学校校舍全部完好无损,居民、师生无一伤亡。当日傍晚,二五三团政治处主任张茂勋找到集美学校负责人,告诉他周恩来的指示,以及陈嘉庚正在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等情况。当天夜里,解放军还组织干部战士帮助学校转移重要设备,疏散教职员工及其眷属,预防敌机轰炸和敌炮袭击。不久,八十五师司令部、政治部还以师领导的名义,贴出了保护集美学校的布告。布告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八十五师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查集美学校为华侨民主人士陈嘉庚先生所创办规模较大之学校,希我各部人员应尽量不(必)进驻学校,并坚决予以保护,严禁搬移或损坏该校一切教育用具及房屋、树木,仰各切实遵照为要!

此布

师长朱云谦副政委宴成山(政治部)主任朱群

厦门解放后,11月1日,八十五师政治部准许学校自行运回仪器、图书等,并接回滞留的教职工及其眷属、学生等,准备开学正式上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校 集美镇 厦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