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一面奖旗背后的战斗故事

2021年07月08日 13:36  |  作者: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在东北战场上赢得了一系列胜利。为进一步消灭国民党军的有生力量,民主联军将攻击目标锁定在当时的东北军事重镇——四平。一纵二师四团一营的指战员听到消息后,个个摩拳擦掌。该部多次向上级请战,要求把攻打四平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来完成,得到了师首长的批准。

四平是一座敌人永久设防、明碉暗堡无数、工事极端复杂的堡垒式坚固城市。战斗打响前,师首长特别对一营进行了动员,并告诫指战员:“敌人就是铜墙铁壁,也会有针眼可钻!”根据师首长指示,营长范鲁带领着各级指战员,一次次深入前沿进行实地侦察,选定了突破的“针眼”。

战斗打响了,一营挑起了突破四平的主攻任务。该营尖刀连二连最先冲向敌阵。守敌阵地内顿时喷射出雨点般密集的“火舌”,二连战士毫不畏惧,机动灵活地向前冲锋。不久,空中飞来敌机,疯狂地向战士们轰炸、扫射,不少战士倒在血泊中,冲在前面的副营长也牺牲了。连教导员王崇华见状立即站出来接替副营长指挥战斗。他带领战士们在火海弹雨中穿梭,逐渐接近了敌人的阵地。

与此同时,三连也投入了战斗。在三排长史德洪的率领下,30多名战士突破了一道道铁丝网,爬过交通壕,沿途消灭了明、暗堡里的守敌,很快接近围墙。围墙上的守敌拼死抵抗,子弹暴雨似地倾泻下来。史德洪一面指挥战友向墙上敌人射击,一面带领战友用铁锹在城墙上挖出脚踏坑。七班副班长张志年抱着炸药包,顺着脚踏坑向上爬去,在地堡和围墙的结合部实施爆破。随着一声巨响,碉堡被炸毁。史德洪高喊一声:“冲!”战士们趁着烟雾冲上围墙率先突入四平城。

看到史德洪排打开了突破口,一连连长刘树仁立即带领一营后续部队跟了上来。他们一鼓作气冲过内壕,打退了顽抗的敌人,占领了城里临近突破口的房屋,巩固了立脚点。不久,一营全营相继攻入城内,并向纵深发展,与城内守敌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接连攻占了守敌阵地。战后,为表彰一营全体指战员在战斗中的突出战绩,上级授予他们奖旗以示鼓励。

1948年3月,一营的英雄们擎着这面光荣的旗帜,又参加了解放四平的最后一战——四平收复战,并再次承担起主攻突破的任务。3月13日,在历经23小时的勇猛作战后,这支英雄的部队同兄弟部队一道彻底收复了四平,四平人民从此获得了新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奖旗 战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