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市民满意成效 社会重归安宁

2021年07月08日 17:22  |  作者:韩星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7月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无论是从调查数字抑或从市民亲身感受来看,对社会重归安宁发挥的作用都是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最近在出席一项活动时说过,香港国安法在港颁布实施,彻底改变了之前长达一年的社会动荡、暴力破坏,以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险局面。谈及过去一年的变化,林郑月娥形容香港整体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正面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已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大体上把香港的形势稳定下来了,再也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乱局,令内外敌对势力基本没有了生存空间。”

刘兆佳指出,香港国安法打击的罪行非常明确、清晰,“针对的是过去在香港所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较为突出的行为。”因此明显是针对一小撮“反中乱港”人士,与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无关。

社会真的平静下来了。地区工作者、南区建设力量召集人朱立威对记者坦言,一年前在社区为宣传香港国安法设街站时,“说实话不论是我们还是街坊,都不知道实施的效果会如何。”

然而这一年间,“整个政治环境都转变了,立法会不再混乱,街头不再有暴力,大家心境变化都很大,都很开心。”朱立威在街站遇到熟识的街坊,有长者难掩欣喜,走过来握住他的手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生活真的改变了很多,“每晚不用再担惊受怕,出街不用留意交通是否畅顺、是否随时有黑衣人冲出来。”这让朱立威颇有感触,很多街坊都真挚的向往社会安定繁荣。

对于香港国安法的真实成效,数字是最有力且直接的证明。香港扑灭罪行委员会早前公布,今年首季罪案数字为14779宗,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首季整体破案率为34%,较去年上升3.4个百分点。

时任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在评价这组数字时表示,罪案数字下跌显示香港有迹象离开了“黑暴”时的最坏情况,而整体破案率的上升则显示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在“黑暴”后可以将资源投放回防罪及灭罪方面,并已开始见到成效。

根据紫荆研究院于6月底所做的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成功访问了1509名市民,高达75.7%的受访市民对香港国安法实施成效感到满意,与上次民调的73.3%相比上升2.4个百分点,再创新高;逾七成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令其增加了对香港”一国两制"前景的信心。

不过,刘兆佳相信,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应该“永远在路上”,国家安全的威胁来自四面八方,且将随着时代发展千变万化。

刘兆佳认为,特区政府下一步要做的是尽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也应该继续留意观察国家安全状况,分析香港面临的各类威胁问题,如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甚至是传染病安全等,做好准备在必要时因应特殊情况推出本地法律或行政措施,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国安法 实施 市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