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7月08日 18:48  |  作者:刘勋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源头意义上革命精神的形成,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我们回望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光辉历史,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的血脉源头。

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追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境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一百年前,经过反复分析、比较和推求,中国先进分子坚信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分析、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指明了中国社会前进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远大理想,奠定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红军愈挫愈勇,一次次绝境重生,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坚强主心骨。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增强统战干部的志气、骨气、底气,切实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时代大放异彩。要毫不动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领悟其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以百姓心为心,锤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品格,真正维护人民群众和广大统战成员的根本利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全部实践的根本价值取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积极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促改革,也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族复兴千秋伟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沂蒙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减租减息和增资政策,同老百姓一块苦、一块过,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形成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正是因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人民群众才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坚信党、跟党走。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要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锤炼“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风骨和品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和广大统战成员的根本利益。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终同人民群众和广大统战对象保持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以统战工作的实际成效告慰革命先烈、不负老区人民。要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聚焦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结案连心”活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和广大统战成员的心坎上,让发展、民生、和谐稳定形成良性循环。

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扭住守正创新第一要务,赓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红色基因,全面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理想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一百年前,早期共产党人放弃个人优渥生活条件,投身到建党大业、唤起民众的实际工作中,许多人作出巨大牺牲。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伟大事业拼搏、奋斗。无私奉献、敢于牺牲、英勇斗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符号和象征。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致力于革命武装、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各类团体组织建设和党组织建设,领导老区军民探索建立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党的统一战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部署。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初期更重要了;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立足统一战新线形势新任新要求,赓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红色基因,深化分析研判,着力破解难题,努力探索一条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政治优势。将“凝心”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协商民主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以求同存异促进团结,广泛汇聚统一战线助力临沂“三个转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致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紧紧围绕临沂“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统战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战成员,把助力临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组织专业队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精准建言履职,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以应对统战工作新形势新变化为牵引,持续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动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底线为目标,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借力侨联、海联会等统战团体,引导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增进认同、涵养资源,助力我市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就在党纲和党章中提出党员“对党忠诚”的明确要求,强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与党内错误倾向进行斗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强大组织力保证强大战斗力。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沂蒙根据地创建之初,就高度重视“廉洁政府”“模范党军”建设,颁布了《山东省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关于严禁贿赂的决定》等,推动根据地红色廉政法治建设逐步走向成熟,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和巩固了根据地政权,还为推动革命战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治吏从严、抓纪律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极大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政治机关属性,牢记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第一属性,切实把统战系统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全面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树立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培养、交流和锻炼,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人民群众和广大统战对象紧紧团结在党周围。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的要求,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的意识与党员意识,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明德知德、守德行德、知行合一,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坚决纠正“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统战干部担当作为,时刻保持奋斗精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民服务上做表率,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政治监督,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党风廉政建设更好融入统战工作体系,筑牢“统一战线拒腐堤坝”,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刘勋建 临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 中国共产党 政治 精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