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四海同庆侨心永恒

2021年07月09日 08:11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9日电(记者 徐金玉)100响礼炮,100步正步,天空战机梯队排出100字样,庆祝大会现场,如此激动人心;铿锵有力、句句经典,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此振奋人心……数日来,世界各地的侨胞依然回味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回味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跨越万水千山,他们迫不及待地分享着感受、思考着未来。

这泪,是骄傲的泪

7月1日当天,在西班牙观看网络直播时,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中国侨商会常务理事、西班牙侨领韩杰忍不住落下泪来。

“眼泪是油然而生的,是为党的伟大光辉历程感叹的泪,是为同为一名中华儿女骄傲的泪。作为一名旅居海外20多年的华侨,强大的祖(籍)国为广大海外同胞提供了坚强后盾,令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更有自信,腰杆挺得更直。”韩杰说,作为新时代侨胞,他将在海外发挥自身优势,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折不挠、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生动事迹,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加中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加中贸易促进会会长陆炳雄同样怀着激动又喜悦的心情,在加拿大全程收看了庆祝大会的直播。

“作为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我曾荣幸地获邀出席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对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有着真切的感受:纵横驰骋的高铁、拔地而起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近成功发射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和顺利对接的天宫号空间站……这些成就令全球华侨华人为之自豪!”陆炳雄说,百年来的革命及建设实践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唯有坚持党的领导,跟党走,听党话,祖(籍)国才能不断强大,各项事业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我们永远不是‘一个人’”

7月1日早8点,正值意大利的深夜。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始终未眠,从凌晨两点开始就全程观看大会实况直播。

“我满含热泪观看着令人心潮澎湃的直播,如同身临现场,被一幕幕震撼的场面深深感动着。作为海外侨团负责人,我始终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关注并永远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朱裕华说,在海外奋斗多年,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无论是疫情的困扰,还是在任何需要帮助的时刻,祖(籍)国总是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在海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们旅意侨胞定将在下一个100年里,肩负责任,以赤忱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全国青联委员、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做了一个统计,讲话全文中一共提到“人民”80多次: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海外侨胞,我们虽然远离故土万里,却依然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我们在‘人民’的队伍里,在侨务工作的服务范围里,在任何一处祖(籍)国伟大事业的配额里。”卢雅娟感慨地说,“尤其是近两年,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之下,很多西方的民众也开始对比中国和西方的治国理政,不再像过去一样,对西方政客的煽动和谎言照单全收,对比这两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年度经济走势和民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中国的制度优势明显。我们用事实和数据验证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百年征程,使命在肩

在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中国致公党党员、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主任薄秀花眼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个厚重的、温暖的、昂扬的、充满青春感的盛典。“作为一个海外中华女儿,能够见证国运日隆,我是无比的骄傲!我要继续做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我们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副总会长黄汉良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同时,我欣喜地听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这也是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美国侨领田长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的一篇伟大宣言,它将在国际社会中引起最大的反响,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我自己也会积极努力地学习党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自身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海外 中国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