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

2021年07月09日 13: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7月8日电 (徐珊珊)8日,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表示,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对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强化产业融合。

蒋建平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业农村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乡村振兴事业必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

会上,蒋建平介绍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情况。从投资情况看,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江苏等沿海省市,同时在天津、山东以及四川、云南等地的农业投资也持续稳定增加,呈现“北上、西进、内移”的态势。

投资领域方面,除传统种养业外,越来越多的台商利用“农业+”“旅游+”“生态+”“互联网+”发展产业新业态,进入到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农村电商等领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3月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

蒋建平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精准把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积极促进要素优化整合和合理配置,帮助台农台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转型升级。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台农台企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有更加宽广的用武之地。

蒋建平称,随着“农林22条措施”落深落细,将进一步推动两岸涉农企业上下游合作,建立产业合作联盟和利益共同体,更好地帮助台农台企充分参与并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农业 两岸 江苏 农村 现代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