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有福之州”彰显旅游魅力

2021年07月09日 14:22  |  作者:李金枝 记者 吴健芳  |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到: 

漫步在福山郊野公园的福道上,沐浴着凉爽的山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聆听着动听的鸟鸣……福州市这座“有福之州”,愈发受到游客青睐。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积极推动古厝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丰富文化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保护古厝 传承文脉

福州台江区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游人络绎不绝。作为福州曾经的商业中心与航运码头,这里保留着不少古建筑。近年来,经过修缮还原,咖啡厅、酒吧、茶座等商户陆续进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了解福州历史、民俗的窗口之一,也是福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缩影。

福州是一座拥有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如何推动文化遗产保护,赓续历史文脉?

“近年来,福州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完善文物保护法规,加强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创新古建筑保护传承,积极推广福州古厝游等,对古厝、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有益探索。”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说。

为推动文物保护,福州先后出台《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等文件,为福州市文物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同时,福州实施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保护修复开发了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街区,2020年全市共有15个特色文化街区开街,实现“一县(市)区一特色文化街区”的格局,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闽都文化旅游核心区,“福州古厝”成为福州市重要的文化和旅游新名片。

丰富业态 延伸拓展

近日,在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上,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在福州市区设立大型城市免税店。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革生表示,以福州市内免税店项目为切入点,全面开展福州市内免税零售、旅游零售业务合作,将填补福州“旅游+城市免税购物”的市场空白,为福州旅游消费增添新亮点。

福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表示,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响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等四大旅游品牌。

福州被誉为“中国温泉之都”。近年来,福州注重温泉旅游差异化发展,着力引导各县(市)区打造特色温泉集聚区。目前,福州共有温泉旅游度假村18家,年接待游客量超过600万人次,到榕城“泡汤”已成为外地游客到福州的重要选择。

福州拥有大陆海岸线900多公里、海岛海岸线390公里,琅岐岛浪花朵朵、奇达村的渔船星星点点……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高征表示,福州市长乐区持续打造海丝枢纽旅游集聚区,建成东湖VR小镇等项目,逐渐形成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热点。

福州市积极整合夜间旅游资源,推出的夜游产品融合了本地夜间文化和旅游特色元素,推出了达明美食街等一批夜游市场,吸引大量游客体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闽江两岸流光溢彩,游客乘坐闽江游船,欣赏夜间美景。夜游,成为福州一大特色。福建八方海上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良介绍,闽江夜游项目自2009年正式运营以来,线路逐步延伸至马尾船政文化码头,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游船航行途中非遗宣传展示不断增加。

一起“村”游 脱贫致富

听田园音乐会,观水上古风秀,逛乡村市集,尝地道“土”货,享农耕乐趣……日前,“乡”约福州·一起“村”游——2021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在闽清县坪街村举办,省内外游客共赴一场充满诗意的乡村派对。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福州连续三年举办美丽乡村旅游季,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发布十大主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助力福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开展美丽乡村旅游季,是福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乡村旅游名片、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际行动。”翁国平说。

近年来,福州在加快打造全域生态旅游进程中,以“百镇千村”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工程,建设一批参与性强的特色乡村旅游村,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向“高标准、重特色、强品牌”发展,乡村旅游日益壮大。目前,福州已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省级休闲旅游集镇、12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9个省级金牌旅游村。

永泰县大喜村是福州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时杰说,自2014年开始,大喜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引进公司研制推出了大喜蜜、大喜笋干等一批特色伴手礼,受到游客青睐。

“大喜村年财政收入从原先的两三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黄时杰笑着说。

2020年,福州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96.4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73.16亿元;吸纳直接就业人数2.63万人次,拉动间接就业27.53万人次。乡村旅游已成为福州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和旅游经济的新增长极。

翁国平说,下一阶段,福州将持续打造更多的乡村旅游精品,策划更多的乡村旅游线路,组织更多的乡村旅游活动,助力乡村旅游从观光采摘园向田园综合体转变,绘就“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幸福画卷。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旅游 福州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