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党建引领 努力打造好大数据的“红色引擎”

2021年07月09日 14:5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一批爱心民营企业鼎力相助,“硬核”驰援,企查查便是其中的一分子。

正如企查查创始人、董事长陈德强表示,企查查成立于2014年,从成立之初就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我们要发挥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要以大数据技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同时也要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正是这样的初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查查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攻坚小组,结合企查查自身技术及数据优势,打破防疫物资信息滞后“僵局”,勇冲战“疫”第一线。针对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企查查公司内部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技术调研,依托公司海量的数据分析,提供出了全国范围内有资质的厂家清单和联系方式,为防控物资高效对接提供大数据力量。

同时,面对疫情隔离期间中小企业经营难的窘境,企查查第一时间推出两亿补贴帮扶计划,向国内5万家企业无偿开放数据平台,助力复工复产。“公司通过数据优势为相关企业全力解决拓客难的问题,我们希望用大数据为企业经营穿好‘防护服’。”陈德强说。

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后“重启”的湖北,企查查向湖北地区民众提供了3000万份无偿查询服务,力争让广大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及时查询求职企业的基本信息、薪资范围、融资情况,以便能尽快甄选到合适的工作,避免上当受骗。

“我们希望结合企业自身的技术和数据优势,担负起一家大数据公司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以党建引领,在国家人民需要之时能尽一份力,也为国内大数据行业树立了一个典范,并影响到更多行业企业投身其中。”陈德强表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也已为经济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更。

对此,企查查也树立了更多更好地帮助广大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愿景。2021年6月,中国交建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布产业招商大数据云平台,为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企查查也在全力配合并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实现更好的科学治理。“今年3月份,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税务分局党支部与企查查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在税收大数据风险、企业涉税诉求、结对共建活动等方面探索税企互相赋能共同成长的新路径,更好地实施专业化税收服务。后续,双方还将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通过学习交流与工作联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陈德强介绍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 大数据 红色引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