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招来八方人才 瞄准一个目标

2021年07月09日 16:23  |  作者:孙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招来八方人才 瞄准一个目标

陕西省蓝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程永峰(左)正在田间对农民进行油菜管理指导。 资料图

前不久,在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前进村范家川的玉米种植基地边,一场现场技术培训正在进行,来自县农技中心的专家给群众讲解玉米“一喷三防”技术措施。他们还给当地农民赠送喷雾器63台、农药10箱,并操作无人机对该基地及附近380多亩农田进行了专业化统防统治。村民司正平说,这次培训会让农民们学到了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政策,为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招来八方人才,瞄准一个目标。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一个由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农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所组成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正在形成,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集中培训

造就新时代的专业人才


刘德坤没有想到,一次毕业实习让他有机会走进了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大门,从书本上的理论到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一苗一菜,摆在他面前的是一节从零开始的实践大课堂。

作为潍坊科技学院2019级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刘德坤被分配到集团运营的山东省设施蔬菜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从事育种助理工作。认真细致、勤学好问,仅半个月时间,刘德坤已经熟练掌握了基本的病理检测分析试验步骤。“这里工作环境和氛围都很好,还有中国农大的硕士研究生带着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与刘德坤同批的定向班同学,分布在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的各个板块,工厂化育苗、供应链配送、果菜交易市场运营、食品深加工等,基本涵盖了蔬菜的全产业链条,这也体现了校企双方合作建立定向班培养职业经理人的初衷。“集团是国家农业龙头企业,是蔬菜领域全产业链条布局的典范,定向班的学生从这里可以一站式学习到各环节基本的运营知识,通过定向培养,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全能型职业经理人。”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国家进介绍。

从校园走进田园,从学生到职业经理人,定向班模式成为人才精准培养的创新手段。数千平方米的育苗棚内,定向班学员张欣悦已经能够熟练完成种苗的移栽,她所在的工厂化育苗环节,是蔬菜种业集团订单化育苗的重要板块,数万棵长势旺盛的苗子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开花结果,最后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科技是提高农业水平的关键,没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色农业很难做优,更难持久。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对接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万企联万村”活动,推动科研人员、科研成果与特色农业精准对接,组织农技专家应用“农技耘”等平台,进行农情监测、在线问答。

  

田间传技

让“田秀才”增强辐射能力


“趁这几天天气晴好,赶快追肥,要不就错过时间了。”在甘肃省民勤县红沙梁镇刘家地村,刘永泽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斗牛蜜瓜栽培技术”,但还是被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常培林一眼挑出了毛病。

蜜瓜丰收在即,常培林便经常出现在民勤县的田间地头。

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发展规模农业,推广核心农技、教会农民正确操作技术是保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关键。为满足农民对农业科技的渴求,民勤县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进科技项目、强化安全生产、普及科技培训等方式,引导农民学科技,兴科技,做活农字文章,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持。

“有了好的技术,不愁产业发展不好。”常培林说,民勤县昼夜温差大,污染少,极适宜瓜类作物生长。为推动蜜瓜产业的提档升级,民勤县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扎根一线、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通过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科研攻关,集中突破农业发展技术“瓶颈”,为传统蜜瓜产业注入科技力量。

基层农技人员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一线,直接接触农民、服务农民,指导农民开展粮食生产,若技术不过关,则会影响农民粮食丰收。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进行知识更新培训,聘请专家担任授课教师;选派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农技人员去高等院校或发达地区学习深造。他们在推广技术的同时,还担负着培训农民的责任,通过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让农民也变成懂技术、会管理的“田秀才”“土专家”,从而带动辐射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多方携手

充实农村人才队伍


“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收不完麦子减产了。”在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赵家洼村,将收割完的小麦装上车,64岁的村民赵占尧松了一口气。

这两年,赵占尧选择了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项目里的“点单式”半托管服务。“收割、播种、打药这种重活,我就可以全部交给合作社来负责。”赵占尧说,“一个电话打给合作社,全解决了。以前种麦收麦,我和老伴两人忙不过来,现在有了合作社,种地轻松多了。”

今年,通过签订托管协议,赵占尧的两亩多小麦全部由合作社收割,并负责运送到家。小麦收割结束后,合作社又立即在麦田里旋耕播种,现在赵占尧地里全部种上了玉米。

省时省力的同时,赵占尧还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把土地全托管给合作社,从播种、管理,到收割、装车、运送,一亩地的成本能省186块钱。另外,如果把小麦再直接卖给合作社,每斤小麦的价格比市面上还要高一二分钱,这样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近年来,随着农业经营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对农业技术的专业性、个性化和精准化需求日益提升,仅靠国家推广机构难以满足。突破以往“国家队包打天下”的认识,各类推广主体分工协作、融合发展转变,出台政策引导鼓励供销社、科技服务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通过建立良性的竞争和协作机制,推动实现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

另外,各大涉农企业紧抓职业农民培训巨大机遇,来自深圳的天天学农成立于2017年,用户主要是大中型种植户、农业经理人、农资销售员以及农业服务人员,总用户有500多万户。

对于农技课程而言,由于所涉的课程体系繁杂,天天学农农技课程主要以果树类种植技术为主,有柑橘、火龙果、猕猴桃、芒果、草莓等7种。此外,天天学农还设置了两大类课程,一种是针对单个知识点的小课,做体验引流;另一种是体系化的大课,覆盖种植、栽培以及病虫害治理等,构建种植户的农业知识结构。

天天学农着眼未来的全产业链布局。基于此,天天学农正从单一的种植农技培训、新职业认证培训跨越到上游的无人机技术、植保培训。基于此,与极飞、大疆等开展制定各种技术类课程培训,弥补课程品类的多元性。

植根乡村沃土、富有乡梓情怀、带领群众致富。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成长于乡间热土,他们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如何孕育、发掘和串起散落民间的“珍珠”,是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和使命担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 农业 农技 技术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