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

制造业人才困境如何破解

2021年07月12日 15:5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12日电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天津将制造业强市作为天津重大发展战略,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加快转入创新驱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最近,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制造业企业存在着一个普遍问题,即人才短缺,企业招聘人才有困难,留住人才同样困难。为此,民建天津市委会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和员工现状,为招才引智、解决企业人才困境提出对策建议。

问题: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人才困境是什么?

“缺少人才和招不到人才,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就会失去可持续性,成长进程就会迟滞甚至终止。目前企业人才困境主要表现在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民建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贾瑞辉告诉记者,制造业技术人才的缺口正在逐渐扩大,复合型与科技研发型的高端技术人才更是十分匮乏,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稀缺。

当适宜人才“找不到”的情况发生之后,“招不来”的现象就会紧随其后。与跟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等行业相比,制造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已经大幅降低,年轻人招不来的状况使得许多企业的工人队伍年龄偏大,“老中青人才梯队”难以培育和形成,知识结构和技术层级的更新换代难度很大,企业运营活力和成长受到很大影响。

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还发现,制造业企业的人才流失问题十分严重,多年用心培养的人才流失会严重削弱公司的生产力,技术断档的问题也会不断出现,这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是重大损失,

破题:多措并举破解人才困境

“全社会要营造尊崇技术的社会氛围,打破职业偏见。”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组建议,可选取优秀技术人员的事迹和成就加强正向宣传和引导,努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术,崇尚技术”的社会氛围,打破人们的职业偏见。

改革完善工资分配制度十分重要,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对于制造业技术工人的待遇,应以企业为主、政府政策为辅,对当前不合理的用人制度和薪资制度进行改革与完善。

“制造业企业应该建立并实施适宜的工资分配制度,让技术价值、技术能力和工作业绩在薪酬层面上得到更好的体现。鼓励企业实施高端人才技术成果入股和重要岗位分红等价值分配方式,使制造业企业的整体薪酬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针对完善晋升制度,拓宽晋升渠道,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要建立健全技工评价选拔机制,拓展技工的职业发展空间,丰富晋升渠道。破除“唯学历,唯出身”的陈腐、僵化规则,突破年龄、工龄、资历和学历等不必要的限制性门槛条件,把考察重点放在技工自身能力素质、技术成果和业绩贡献上面。同时,要加强对技术人员日常生活方面,如医疗、教育、住房等生活配套的帮扶工作,以消除后顾之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组认为,完善技工培养体系至关重要。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制定并实施技工培养计划和考评机制,为自己的技工队伍造血生津。同时,要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加强理论和技能的双重培养,通过参观企业、生产实习等方式促进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政府部门则应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的技术教育工作,提高技工实习实践补贴额度;建设技术培训基地,让更多的社会人员也能有机会学习技术,增加制造业技工的供给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企业 制造业 困境 民建 天津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