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委员说法

委员说法 | 民法典如何保护我们“头顶上的安全”

2021年07月13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7月初,全国政协社法委开通“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委员在群内学习、讨论、交流。

本期,我们分享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在群内的发言内容——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近年来,我们听到和看到了许多有关高空抛物导致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的案件。

在广东,一女子背着小孩路过一栋红砖楼,楼上突然掉下一台铁制手推车,直接砸中该女子。一名5岁男孩和妈妈一起走在去幼儿园的路上,孩子被突然从天而降的玻璃窗砸倒。一男童捡起砖块从自家楼顶抛下,砸中一女子头部,该女子经抢救无效身亡。

在武汉,某小区居民早上去开车,发现自己停在划线停车位上的小轿车被楼上抛下来的东西砸中,车辆前盖严重变形、下陷,所幸无人员伤亡,但无人对此负责,物业也未排查到抛物者。

发生这些事件后,也有一些受害者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维护权益。在民法典之前,原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一规定难以妥善解决实践中的相关问题。我们来看两个真实的案例。

2014年11月20日15时许,出生44天的女婴小欣怡在武汉市汉阳世纪龙城小区11栋2号房楼下南侧晒太阳,被小区不明高空抛掷的水泥块砸伤。小欣怡受伤后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被法医鉴定为七级残疾。事发后,小欣怡父母将小区涉案楼栋2楼及以上128户居民诉上法庭,索赔各项经济损失46万元。法院经多方调查、审理,依法认定小欣怡医疗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经济损失39.5万余元。除原告自愿撤回对其中8户的起诉外,其他被起诉的120户中,有80户被认定需承担赔偿责任,共赔偿小欣怡36万余元。

2018年,王女士发现自己停在小区停车位上的车辆被高空坠落的花盆砸中,导致车辆前挡风玻璃破裂,在与物业及其邻近楼房业主沟通无果之后,王女士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因无人承认,警察也无法查到具体侵权人,车辆维修费用无人承担,王女士将该小区邻近车位的近50户楼房业主一同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依据原侵权责任法第97条,判决本案由无法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10户住户共同补偿王女士车辆维修费用。

类似判决还有很多。侵权责任法的这一规定,虽然保护了受害者,但让所有不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住户共同承担责任,有违公平,也不利于阻止高空抛物、高空坠物事件的发生。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各方面反映强烈。为此,民法典对高空抛物、高空坠物引起的法律纠纷作出了更进一步的规定,通过“组合拳”方式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民法典第1254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我们可以发现,民法典在原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增加了五个方面的新规定:一是明确禁止高空抛物行为;二是由高空抛物或坠落物的侵权人承担赔偿责任;三是明确规定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先行补偿,并可就该行为再向实际侵权人追偿;四是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的管理义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五是明确规定调查事实的责任在公安等机关,督促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技术侦查手段,尽可能确定具体侵权人,最大范围减少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的范围。

总体来说,民法典对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作了进一步完善,对责任的承担有了更明确的划分。在此,也有两点提醒:

1、 每个人都应自觉提升社会公德,增强法治观念,拒绝高空抛物行为。高空抛物是民法典明确禁止的行为,如若逾越这条红线,轻则民事赔偿,重则牢狱之灾。

2、 小区物业要依法履行治理职责。可以通过设置高空抛坠物警示牌、提醒牌,在不侵犯居民隐私的前提下安装能够捕捉高楼抛物坠物的运动轨迹、能够指向具体楼层房间的摄像头,在可能发生抛物坠物的楼宇低层安装防护网、遮挡装置等措施,有效防范高空抛物坠物现象的发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空 民法典 建筑物 抛物 侵权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