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教育部: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2021年07月13日 23: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3日,教育部就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截至5月底,全国超10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截至今年(2021年)5月底,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汇总,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6496.3万学生、465.6万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工作。要求各地各校要从实际出发,“一校一案”制订完善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今年(2021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解说】吕玉刚认为,学校要引导有需要的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保证每周5天、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而在保证时间的同时,也要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要求学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要,要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和有效性。一方面,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有困难的学生要进行帮扶答疑辅导,给学有余力的学生还要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就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和各种社团活动,最大努力去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需求。但有一点我必须说明,课后服务时间不得利用去讲新课。

【解说】此外,吕玉刚表示,要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强化课后服务各项保障。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老师承担,也可以聘任退休教师、具有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同时,我们也希望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一起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解说】近期,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一些地方和学校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而针对由此产生的“取消教师寒暑假”说法,教育部也作出了回应。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暑期托管服务应该遵循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等基本要求。要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但是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就是要保障老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还要给老师留出适当参与教研进修培训的时间,依法保障教师权益。所以近期有的媒体讲“要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程宇 北京报道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服务 课后 学校 教育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