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2021年07月14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量大面广的基本态势还没有改变,化肥农药投入以及畜禽粪便排放与人均GDP仍处于曲线上升阶段,达到农业面源污染减排拐点还需要一定时间。

现有研究结果表明,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风险的主要原因,我国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中,总氮和总磷农业源是重要贡献者,氮磷主要来自农作物种植过程中施用的肥料和农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提高有机肥质量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措施。但在较大幅度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的同时,保证农产品产量不减少,仍有一定困难。要科学认识化肥对环境和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消除“施用化肥的农产品是不安全的农产品”“零增长就是要零使用”等认识误区,提倡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提两点建议:

一、 农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农业生产者土壤和肥料、农作物营养需求,农作物病虫草害科学防治知识,肥料和农药高效使用技术培训,提高化肥和农药使用效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 进一步提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执法监管水平,加强区域、流域农业面源监测与评价体系建设。“十三五”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区域和流域性监测评价体系还没完全建立。探索形成农业面源污染的奖惩机制、警民互动监管机制,尽快建立监管信息化管理平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