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持续推进水产业绿色发展

2021年07月14日 1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优质食材,水产品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话题。

近年来,对我国水产品污染物膳食暴露与健康风险评估表明,抗生素等药物残留、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膳食引起健康风险均极低,而水产品中的致病菌、寄生虫超标导致患病存在一定风险。

然而,目前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滥用抗生素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不仅会导致食品安全事故,而且会产生耐药性的超级病原菌,产生公共卫生问题。养殖环境恶化、饲养密度过高、病害频发、冷链物流系统不全等,都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此建议:

一、 制定国家水产品产量目标,划定1.8亿亩水产养殖水面红线,规划具体的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以及养殖容量。采取许可证准入制度,尽快实现我国传统家庭式经营到规模化现代渔业转型。

二、 加强渔药代谢的基础研究和专用渔药开发,指导科学用药。

三、 加强与水产养殖环境、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

四、 建立水产品安全监测的市场化机制,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优质、高效、公平的第三方检测服务。

五、 严格控制生食水产品、建立完善的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