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促进我国作物绿色生产

2021年07月14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诸多方面,其中农产品绿色生产是核心。但长期以来,传统生产的大肥大水大药促高产增效益思维、农产品优质不优价、抗病虫优良品种欠缺、绿色生产技术不足和服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使得作物绿色生产风险高、难度大,影响了生产者积极性。为此建议:

一、 强化绿色生产技术创新。有关部门应打破作物绿色生产科技创新项目设计的短期行为,破除过于关注新概念的浮夸作风,设立稳定的专项,长期支持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确保绿色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二、 实施作物绿色生产效益提升工程。有关部门持续组织实施产地环境保护和治理、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和推广、从业人员培训和品牌创建等绿色生产效益提升工程;建立区域绿色生产技术培训中心,实行绿色生产合格证制度;创建农产品区域绿色品牌,确保优质优价;培育绿色生产投入品供应、生产管理、产后处理和市场营销等完整规范的产业链,建设好金融、信息、技术、生产、采后等完整的绿色生产服务体系。

三、 构建绿色认证、监管、服务全产业链管控体系。开展作物绿色生产,需要建立严格的管控体系,实施作物绿色生产网格化服务和监管,以村或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为单位,实行产地环境认证和全程生产的有效服务和监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