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昕: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顺利实施

2021年07月14日 1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调研,我认为重金属污染与地膜残留污染治理,必须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重金属污染治理有三大难点。一是我国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涉及镉、砷、铅、汞、铬等及其复合污染,污染程度和类型复杂,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措施必须自我摸索创新。二是目前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均为空白。不同部门对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的内涵解读迥异,导致系列问题的产生。三是目前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产品认证缺少专门的认证体系,忽略了治理产品的次生风险评估,修复过程中容易带来二次污染。广东科学院在粤北韶关实施了万亩重金属污染稻田的治理工程,构建了我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的地方标准体系,实现了稻田安全达标生产。为此建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生态环境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加快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的国家标准体系。

地膜残留污染治理问题。我国农用地地膜覆盖面积约3亿亩,每年地膜需求量超过150万吨。由于可降解地膜工艺技术不成熟,使用过程易破裂和降解过早,无法满足作物对地膜覆盖功能要求,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在通用塑料中添加淀粉共混制备的所谓降解地膜,使用过程崩解碎裂成地膜碎片无法回收,地膜残留污染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建议将生物可降解地膜研发列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工作,在提高可降解地膜力学性能和可控降解性能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推进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